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名揚、許峻彬/台北報導 2006-07-07 03:31 

今年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選出十五位新科院士,是十六年來新低,院士孔祥重認為,各界應更積極推薦跨領域、新領域學者參選院士;人文組只選出三位新科院士,則是十年來新低,院士許倬雲說,他對這種結果「非常失望」。

孔祥重表示,新科技領域項目一直在增加,有些領域沒有院士,對台灣科技發展不是好事。他說現在問題出在跨領域、新領域的傑出學者,根本不會被推薦參選院士,希望以後各界推薦院士時,能多注意這類人才;雖然目前缺乏這種院士,但只要被推薦者夠傑出,一樣能當選院士。

院士廖一久說,今年農學背景的院士候選人都落選,可說是遺珠之憾,因為台灣的農學研究者雖然少,但研究成果在世界上卻占有重要地位,希望國內學界能更重視農學研究者與研究成果。

許倬雲指出,近年來科技掛帥,數理、生科領域都大幅擴張,相較之下人文領域人口變少,但一個社會不能只有工具性文化,還要有價值性文化,不能只有知識、生產、市場,還要關懷自己與社會問題;就好像不能只想住豪宅,忙碌一輩子,卻不知為何而忙、來自何方、去向何處,變成住在高科技叢林、享有自動化、資訊化生活的原始人。

許倬雲表示,不僅是中研院,各國都有人文研究減少的問題,因為在學術界,人文學者有一致命傷,就是「無法排名」,數理、生科乃至經濟方面的學者,經常會問「這樣的研究成果,在全世界同領域排名如何?」卻無法了解人文比較主觀,沒有客觀尺度,硬要排名的話,就好像拿蘋果和香蕉比一樣。

許倬雲說,因科技和人文無法對話,導致人文領域學者被邊緣化,氣勢愈來愈弱,工作熱情低落,變成惡性循環,也看不到解決方法,感覺非常悲觀。

孔祥重指出,人文社會組的院士本來就比較少,愈少愈難選新科院士,就更難讓人文組院士比例擴大;中研院副院長曾志朗表示,大家都想選出最好的人選,意見沒辦法集中,才使遺珠變多,中研院會好好討論院士選舉辦法的改進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