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天佐/中研院院士(台北市)

由於新新聞報導今年四月中研院評議會通過組織章程修正,只要研究人員獲有諾貝爾獎,他就不受退休年齡限制的消息,其他媒體也不遑多讓競相報導,學界有不知所措之感。有些報紙誤認為這個章程是專為李院長量身定做,而且指出他的月薪幾十萬,可能比總統還要高,因此有自肥之嫌。

新聞大幅報導後,不少學界朋友憂心忡忡,不只擔心影響李院長繼續為台灣學術奮鬥的意願,也為將來台灣學術發展前途感到悲觀。台大楊信男教授寄來去年八月份國際權威科學雜誌《自然》討論國際學術界打破年齡障礙的許多實例,其中包括瑞士國會為留住諾貝爾獎科學家吳特利克(Wuthrich)通過特別法案的故事,內容中肯,可做我們借鏡。

世界最先進的美國早已廢除退休年齡限制,澳洲紐西蘭加拿大也跟著採用。在美國學術界,只要學校同意給予實驗室空間,他就可以申請經費繼續研究。美國著名研究機構年紀達八十歲的傑出科學家比比皆是,他們對學術的研究、扶植和管理的貢獻絕對不能忽視。

談到高薪,李院長的薪水絕對無法和歐美日的諾貝爾獎得主相比,而且為什麼我們任何企業大亨薪水都可遠比總統高,同樣需要接受國際競爭挑戰的學術界就不能?今年院士會議海外院士特別提出,台灣學術界最大的困境在於薪水缺乏國際競爭力。歐美日不用說,新加坡和香港薪水都遠比台灣高,台灣也比不上韓國,更可笑的是連平均國民所得不到台灣十分之一的中國,最近都開始以高薪來台灣學術界挖角。還有李院長所能得到的禮遇絕對比不上八十四歲的楊振寧在中國所獲得的禮遇,可見中國是如何重視楊先生所做的貢獻。在此呼籲台灣的政治人物和媒體,請多多為我們將來學術的蓬勃發展盡一點心力。

【2006/07/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