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中國時報
中東戰爭 台灣觀點呢?
楊尚容/花蓮吉安(社工)

 

    以黎戰事發生了第十八天,今天,打開報紙赫然讀到:「以色列軍隊日昨對黎巴嫩南部卡拿鎮進行空襲,至少炸死五十四名平民,其中包括至少三十四名兒童。」至開戰以來,死亡數字不斷攀升,累積至今已逾六百名罹難者,其中多是平民,而婦女兒童又占了絕大多數,而逃離鄉的難民也達六、七十萬人。當看到還來不及流淚,鮮血卻不斷地湧出的災民問道:「我們做錯了什麼?戰爭什麼時候會停止?我們為什麼要付上國破亡的代價呢?」

    遠方的戰爭真的與台灣無關嗎?細想,原來,台灣人對黎巴嫩人民冷漠、只關心自己的事,都是台灣媒體一手造成的。台灣大多數媒體的頭條都是弊案、駙馬爺交保、搞軌案,很難得的一兩則新聞,卻都是從CNN或西方通訊社剪輯而來,反觀中國香港的媒體,面對中東區域戰爭,他們卻是派出了戰地記者,實地記錄了難民的遭遇與心聲,將第一手的華人觀點,反映給國內的民眾。或許台灣媒體聽從了外交部將以色列、黎巴嫩列為紅色警示不宜前往的勸告吧!但做為台灣公民社會NGO團體,過去積極號召反戰運動的鬥士們,是否準備帶領愛好民主、和平與人權的台灣人聲援無辜的難民?

    以黎戰爭越來越慘烈,國內媒體全部撿現成報導,這場戰爭的裡裡外外,找不到一點點本地的觀點,口口聲聲「放眼國際」的台灣人慚不慚愧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