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10.25  中國時報 
謝幸吟/北市(電視新聞工作者)

周一拜讀貴版楊永明教授「國際新聞不見了!」一文,筆者也有很深的感觸。

    的確,收視是很習慣、甚至說已制約內化的思考,根深柢固地相信,大多數國際新聞是收視毒藥,少數不是毒藥的,大概就是時裝秀,最好還有像前一陣子模特兒走秀連跌兩次的凸槌畫面。北韓、兩岸、日本新首相、東南亞變局、中南半島各鄰國動態、美國國務卿亞洲行等等,真的是完全消失了。

    在這個現象外,我很感佩楊教授提到「自我邊緣化」問題。這個心態,恐怕才是真正讓台灣嚴重與世界脫軌的警訊,因我們常常不自知,這些在我們鄰國、或在地球另一端的國家,正在發生和地球村相關的大事。

 

    長期自我封閉的心態加上長期扭曲的收視至上思考邏輯所形成的不正常現象,都必須矯正,除了電視台的主管、工作人員的自我省思之外,是不是可以有更多廣告企業主,願意投資台灣的視野?讓台灣的觀眾,透過電視,看到國際社會的深度與廣度?如果收視兩端(電視台與廣告主)願意嚐試,相信國際新聞可以在八卦娛樂時尚秀之外,以更多元的方式,在台灣的電視台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