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昨天在總統府舉行「咱的媳婦、咱的子」活動,我衷心期盼這不是一場樣板戲,而是所有的外籍配偶都能夠得到良好的移民政策福利和真正平等的對待。

內政部長李逸洋表示,明年移民署正式成立,落實總統人權立國的理念,全方位服務外籍配偶與人士。我希望移民署成立之後,當新移民來台入國前,應確實落實入國前輔導。目前,入國前輔導是把新移民集合在一起,做「大雜燴式的政令宣導」,告知新移民不可賣淫、居留證不可過期等。期待入國前輔導至少應該是一對一,確實了解新移民的需求與困難,這些都不是一、兩個小時「大雜燴」的方式可以達成。

早期台灣的戶政業務歸屬警政系統,給人過於嚴肅的感覺,大家不敢靠近,導致戶政業務不彰。後來內政部成立戶政司,戶政業務脫胎換骨,成為最親民的公務單位之一。我希望台灣的新移民,將來一走進移民署的服務大廳,就有一種像我們走進戶政事務所的感覺一樣,有很親切的服務人員在門口招呼,指引去櫃檯辦理相關事項。我最怕的是,一走進移民署卻像走進警察局,櫃檯設得那麼高。

我感覺到,政府常常扮演遙不可及的天公廟,只能在逢年過節祈禱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其實新移民期待能有一間像台灣街頭巷尾的小土地公廟,能隨時到土地公廟,祈求保佑。移民署理應扮演新移民的小土地公廟,指引這些遠渡重洋的新移民及其家屬。

身為新移民家屬的我,不在乎政黨惡鬥內幕,只期待一個具有專業背景、有熱心愛心的官員,能夠體會新移民的需要,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我懇切呼籲移民署署長人選儘快宣布以安定人心,新的移民法儘早修訂通過,這將是給所有外籍配偶最好的新年禮物。

【2006/12/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