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資訊界期盼很久的微軟最新作業系統 Vista ,終於開始販賣了。相信包括半導體、封裝、主機板等很多相關產業,都在期待 Vista 帶給電子業另一波的榮景,甚至讓台灣的股巿上萬點。然而 Vista 的問世,可能微軟及大部分人都沒想到它可能將帶來嚴重的環保問題,也可能會嚴重影響第三世界國家人民的健康。國外環保團體甚至預言它將帶來「電子廢棄物海嘯」,並且席捲全世界。

依 Softchoice Corporation 估計,北美洲地區大約有百分之五十的電腦無法符合 Vista 的最低要求,而百分之九十四的工商企業電腦無法符合 Vista Premium (商用高級版)的最低需求。這只是針對富有北美地區的電腦估計,相信其他地區比例會更高。亦即,若 Vista 賣得很好,將可預見會有很多電腦必須淘汰。

目前估計有百分之五十的電子廢棄物,是送到包括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處理。這些國家處理電子廢棄物的技術大部分都很落後,且很不安全,工作環境惡劣,會直接影響工作人員的健康,而且這些工作人員有一大部分是薪資低廉的婦女及兒童。為了迅速取得價值較高的金屬,常採用直接露天燃燒的方式(如國內以前的廢五金),會釋放很多有毒氣體至空氣中;電路板也常用危險的酸洗液處理,且廢液通常流入當地的河川,影響飲用水質及生態(如國內的綠牡蠣),將造成很大的環境危害。

雖然我向來佩服比爾蓋茲捐助公益的善行。這是大部分富人不會做的事,很值得肯定。然而若 Vista 真的帶來一波電子廢棄物海嘯,將明顯違反了比爾蓋茲成立的基金會宗旨,即「帶給全球社區能促進健康及學習的創新」。我不知道微軟在開發這個新的作業系統是否有思考到這個問題,但一個負責任的產業,不能把它的產品帶來的環境或社會危害及外部成本,讓別人來負擔。尤其還是讓第三世界貧窮國家的人民來承擔。

衷心期望該基金會能負起彌補 Vista 所帶給世界負面影響的責任,妥善協助處理這一波可能帶來的電子廢棄物海嘯。更期望微軟在開發下一個新的產品時,能考量產品對環境及社會所可能造成的危害及外部成本,將其降至最低。

更呼籲國內的電子相關產業要重視綠色設計及產品的生態效率評估,也呼籲電子相關科系應該重視綠色設計及企業生態效率評估的課程,希望下一代的企業家都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最後,請電子產業及股民們不要來信罵我,我希望 Vista 賣得很差。

【2007/02/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