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時常會問朋友「吃飯沒」?但是從來沒有問「大便沒」?

許多人,甚至大多數人認為「大便」兩字已經是難以啟齒的辭彙,怎麼還會拿來當作問候寒喧的話語呢?若是有人以「大便沒?」為問候語,不知道您有何感受?

但是,有沒有大便其實是很重要的,深受沒有大便之苦的人為數不少,只是我們的社會文化似乎隨著沖水馬桶的出現,慢慢地不去「欣賞」自己的大便,恨不得方便完之後立刻把它給沖得一乾二淨,希望它煙飛雲散,最好連氣味都不要多逗留,但是unco是身體最貼近的表情,從氣味、尺寸、顏色、硬度,都顯示出身體的狀況,還記得一個廣告的名句嗎?「大腸是最快老化的器官」!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開始將大便視為骯髒污穢,甚至仇恨它、冷漠它,不願意提起它,我想這是現代化過程造成的弊病之一。第一次看到這本《大便書》,感覺非常有趣,這本書以詼諧的手法正視unco這件事,作者分享曾經因為來不及蹲馬桶,第一次觸感到unco順著肛門溫暖的滑出的經驗,他發現自己的便便是黏滑狀,以這樣的經驗拉開整本書的序幕,我們幾乎不願意跟自己的排泄物有任何接觸,更別說是回想或是分享接觸的經驗,因為這樣的經驗是讓人厭惡、不想啟齒的。但是作者從便便的各種氣味、顏色、硬度、尺寸談起,還鼓勵讀者完之後要好好的觀察一下,當作為選擇食物的參考,進食與排泄是緊密關聯的,若只進不出,腸胃會容易不舒服,甚至便秘或是產生痔瘡。

        「大便」是名詞也是動詞,不管是動詞或是名詞,都遭受到污名化,與unco有關的器官或處所都遭受到鄙視,例如許多人在外為了美好的儀態,而忍耐不願與unco會面,曾經就有個影視名人到中國拍戲,最後直奔台灣急診的原因就是長期不願意讓unco問世所造成的問題。

        若有unco的問題,或是因為unco產生恐懼感(暫時叫做”uncophobia”吧),或因為unco造成困擾,建議您可以到書局去翻閱這本書,或許能夠有些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