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 
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 那1995年

黃舒駿〈改變1995〉

 

 

 

       

 

         1995年楊明煌因車禍去世,黃舒駿於2001年寫了這首歌紀念他,順到告訴他這幾年台灣以及我們認為的國際流行音樂的狀況,說白了,其實就是「流行音樂市場」不斷地萎縮著。        我從台北轉學,輾轉到了屏東鄉下,一個連24小時的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地方就學與生活,這時候我國二。一進到學校之後,我被安排到您的班上,算是學校裡頭的「前段班」,開學第一個星期進行一年級的複習考試,當時的我知道自己一年級時候並不努力,當然,題目寫的與我似乎遙遠無可及,寫完名字、填空、猜答案之後,我便趴在桌上睡覺,當時的您勢必很懷疑教務處為甚麼把我這樣的學生安排在年的班級?

        而我呢?哪個人想讓我在五年之後再寫篇文章呢?我想莫過於我國中導師、數學老師、體育老師、替我解圍群架的老師、拍我肩膀給我鼓勵的老師,五年了,你離開我所熟悉的世界五年了,記得最後一次見面,你給了我一個深深的擁抱,我想我應該是你最後一個上考上國立大學的學生,當然,在你名下的學生,比我優秀的多得無以數計,我想你給予我們的態度是最重要的方針。

        遠離,有形與無形,我遠離台北的是非過往,想藉由課業找回一些些自信,開始努力地熬夜、早到學校算數學、背公式,但是成績始終不理想。您的敏銳觀察力,知道我努力卻苦無成果,你總六點多到學校,拍拍我的肩膀要我再加油,你知道我正在努力,漸漸地,這回天乏術的科目終於起死回生,我也從班上中間名次躍升到前十名,再而前三名,我想你給予我的鼓勵,還有下課相處的時光給予我的曙光。

        慢慢地,您幫我報名演講比賽、提名我擔任衛生股長,原本害羞不敢公開發言的我,漸漸地多了練習的機會,也學會假裝不怯場的本領,當然,只是假裝不緊張。您幾乎不因為課業表現逞罰我們,因為您說:「未來那麼長,要不要讀書是要自己決定,我總不能你/妳們到了高中之後,還拿棍子逼你/妳吧?」

        這番話,一直在我心中,直到現在也是,也是我為您驕傲的一句話。

        給我深深的擁抱那次之後,我們再次見面是得知您心臟急止之後,得知消息的那剎那,我先否認,再回憶過往,細聽著張雨生所寫,張惠妹再詮釋的後知後覺,整個感覺湧上,眼淚伴著鼻涕不息。

 

 

你披星戴月  你不辭冰雪  你穿過山野  來到我的心田

你像遠在天邊  又似近在眼前  直到充臆心間  我才後知後覺

你給我安慰  我不致頹廢  你寬容慈悲  我能振翅高飛

你卻功成身退  我不及言謝  你不告而別  我才後知後覺

張惠妹〈後知後覺〉《牽手》

 

 

 

        「改變」不斷地走著,有趣的是「改變」為所能預期,也不可預期。我們知道「變」是永恆「不變」,但是該如何改變我們似乎又不能如此神機妙算。您關心我們,也關心許多時事,最終您先放下這些紛擾,我想「眼不見為淨」或許是您最後的福分吧!

 

       

 

像迷迷濛濛輕紗 我一不小心失去的情感 說來遺憾

蘇芮〈變〉《蘇芮

 

   

 

您要我轉頭,第七節下課之後,那片夕陽氤罩著,色澤溫暖,夜攏起之前,您驕傲地說:「這樣的夕陽只有我們這有!」

 

 

纏綿著青蔥的山丘 轉眼變蟻丘

這個剎那宇宙 拒絕永久

世事無常還是未看夠 還未看透

夕陽無限好 天色已黃昏

 本想去憑愛 去換最燦爛一生

 想不到長吻 帶來更永恆傷感

*夕陽無限好 天色已黃昏

 本想去憑愛 去換最燦爛一生

 想不到長吻 帶來更永恆傷感

 

夕陽無限好 卻是近黃昏

 高峰的快感 剎那失陷

 風花雪月不肯等人 要獻便獻吻

 

多風光的海島 一秒變廢土

長存在心底的傾慕 一秒夠細數

每秒每晚彷似大盜 偷走的青春一天天變老

只可追憶到 想追追不到

 

好風景多的是 夕陽平常事

然而每天眼見的 永遠不相似

陳奕迅〈夕陽無限好〉《U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