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udn.com/2006/2/5/NEWS/READING/X5/3146735.shtml
尚青到酡紅

【吳鈞堯】

當初製作「六出天下」專題後,曾逢記者詢問,「何時再辦七年級展?」這一問,讓我警覺文學作家不能成為一種消費,新世代成長、茁壯的規律,不能「催生」,也無法「催熟」……

二○○三年元月,《幼獅文藝》製作「六出天下」創作展,略述新世紀「新聲」作家,擲出二十張選票,回收十六份。個人曾就專題為文〈部分與全部〉表示,即使透過群體投票,不免遺漏,本文訴諸個人觀察,亦將無法面面俱到。

二○○三年元月,《幼獅文藝》製作「六出天下」創作展,略述新世紀「新聲」作家,擲出二十張選票,回收十六份。個人曾就專題為文〈部分與全部〉表示,即使透過群體投票,不免遺漏,本文訴諸個人觀察,亦將無法面面俱到。

「六出天下」小說類選單,放至三年後,仍具參考價值。該單選出許榮哲、甘耀明、許正平、楊美紅、吳億偉、童偉格、黃國峻等七名代表。

未網路化的「網路八P」

楊美紅、吳億偉、童偉格等未滿三十歲,仍在本文介紹範圍,許榮哲和甘耀明已過而立之年,許榮哲積極聰穎、甘耀明持穩精進,都頗可觀,兩人偕高翊峰、王聰威等,組織網路八P,群策群力,頻頻出擊,在過去一年發揮得淋漓盡致;集體行動卻可能導致個性的消失,敘述、腔調、文字的一致,不可不慎。值得一提的是,網路世代讓網路群體得以互相取暖、呼喚、支援、砥礪、出擊,但從網路崛起、蔚然成家的,卻無網路文學常見的囈語、凌亂、鬆散,真正出類拔萃者,還在於應用網路、卻未網路化的,具備內省跟文學自覺的,如網路八P。

許正平剛滿三十,或可一書。成名作〈煙火旅館〉讓人驚艷,其純真情感、華美文字跟舒緩敘事,延續到《少女之夜》,〈煙〉一文,也成了許正平的座標。我把許正平當作唯美抒情的新舵手,一種婉約敘事、抒情樂章。許多年輕投稿者是否受他影響不得而知,但其溢麗與純真,都讓我想起許正平。他目前任職《誠品好讀》、就讀佛光大學博士班。

楊美紅轉進台南,擔任地方記者,小說集《蛇樣年華》清新洋溢,得獎作品〈臨帖〉跟〈夫妻〉等,放寬日常生活空隙,心理掌握出色,多數篇章工整、端莊,一如其人。雖說清淡易於回味,但也容易流於味淡。楊美紅近幾年作品少了許多,正在從事的記者生涯,多出入槍林血雨,口味「重鹹」,或能幫她介入另一層人生,跨出下一步。

吳億偉,曾任職自由時報副刊,已結束台北、上海的兩地奔波,完成論文,等待服役。吳億偉最扣人心弦的篇章是童年困苦生活的描寫,像〈山路〉、〈軟磚頭〉,再三咀嚼愁苦童年,二十一世紀普遍富裕,吳億偉的小說卻回歸鄉土,卑微人生跟生命真情格外醒切。吳億偉的架構跟文字偶有失誤,如何補綴,該是課題。

村上春樹流風 後為「駱腔」取代

童偉格是「六出天下」最年輕的小說入選者,得獎作品〈王考〉,延續吳明益〈虎爺〉、袁哲生〈秀才的手錶〉,在世紀交會之際,炒熱鄉土寫實一派小說。作品挾鄉野,交織現代主義跟魔幻,蜿蜒人性之陰暗,具森然美感,而文字駕馭跟結構方面皆慎重,劇本亦突出。本文見報之際,或許童偉格已從馬祖退伍。

「六出天下」票選,小說類得票者達三十人,年三十以下者有李儀婷、李佳穎、伊格言、張維中等。李儀婷散文、小說兼擅,原住民題材在同儕中顯得特別。李佳穎以〈遊樂園〉崛起,觀看事物的角度、態度常有新裁,題材平淡,卻韻味繚繞,讓人驚奇、可喜。張維中寓大眾口味,爽朗親切,多情幸不濫情;詹雅蘭、孫梓評跟張維中同屬張曼娟紫石作坊,出版質量皆有水平,而孫梓評的新詩,又更受藝文界人士矚目。

提伊格言,不得不提近幾年,年輕寫手的寫作風。其中一脈,延續袁哲生寫實路數,傳奇、鄉野、鄉愁、間雜魔幻跟現代主義,袁哲生過世以後,也就式微。另一脈,當然就屬就駱以軍敘事獨到的「駱腔」。駱以軍《月球姓氏》、《第三個舞者》等作品,年年選入十大好書,敘事風格拉雜但豐富,題材明明猥褻、卻繁麗無比,讓人處處讚嘆,恰為世紀末以降的文學異品,追隨者、研究者都不少。早些年,作家仿張愛玲者眾,現代主義、鄉土寫實亦為風潮,民國八十年左右,魔幻寫實接手,又晚幾年,村上春樹流風席捲,現在,卻為「駱腔」取代。網路八P等新生代作家,多尊駱以軍為師,更多校園新手習其漫漫、無止境似的長句,惜乏嚴謹節奏、豐富學識、謹慎布局、跟說故事能力,不免冗長了、沉悶了。

伊格言蒙著駱以軍風格,為八P成員,藝文界人士多樂見他學業更上層樓。七年級生陳柏青也有駱以軍影子。多年前於東吳大學文學獎評審讀他小說〈跑步〉,文字純熟、布局周密,隔一年的小說〈箱子戲法〉則構思新穎,多方嘗試,似正鎔鑄各種影響力。陳柏青在七年級生獨占鰲頭,其創作具厚度、深度,光芒漸耀眼,正嘗試劇本寫作。黃信恩為另一位獲大獎肯定的七年級生,散文、小說、新詩三類俱發,掌握從容,不容小覷。陳玠安則靈巧另纇,樂評、散文、小說都噴吐獨到風格。

文學作家不能「催生」 也無法「催熟」

其他如周丹穎孤冷實驗、李季紋穩重洗鍊、賴志穎融病理醫藥入情節、黃柏源出入西方寫作技法,以及不在本文論述範疇的張耀升、張耀仁、張輝誠、高翊峰、張清志等,皆有所成,而曾獲寶島文學獎的徐譽誠、柯延婷,兩性議題的夏霏、陰暗憂鬱的鄭瑋萱、發展面寬廣的黃羊川,時得佳作的陳南宗、謝育昀、賴鈺婷、張亦絢、林奎佑、郭昱沂、言叔夏,驚鴻一閃的古嘉、陳宛萱、顏嘉琪、李丞家等,文學長路,路仍遙遙。不過,只要有心,對任何人、任何年紀來說,文學路,都是一條長路。

三十歲以下作家,年紀「尚青」,如此瀏覽、綜觀,驗證江山代有才人出,絕非虛言。當初製作「六出天下」專題後,曾逢記者詢問,「何時再辦七年級展?」這一問,讓我警覺文學作家不能成為一種消費,新世代成長、茁壯的規律,不能「催生」,也無法「催熟」,且待時間豐潤。

撰寫本文,在見證作家熟成的過程,畢竟,「尚青」的年紀,也要慢慢酡紅了。

台灣U-30小說家小檔案

楊美紅(1976—),政大新聞研究所碩士,代表作《蛇樣年華》

童偉格(1977—),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碩士,代表作《王考》

李佳穎(1977—),現就讀科羅拉多大學語言學博士班,代表作《不吠》

周丹穎(1979—),現就讀於巴黎第八大學博士班,代表作《英瑪,逃亡者》

孫梓評(1976—),現就讀花蓮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代表作《男身》

伊格言(1977—),現就讀淡江大學中文系碩士班,代表作《甕中人》

古 嘉(1981—),現就讀國立台北師範學院,代表作《古嘉》

【2006/02/0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