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7.13  中國時報
劉新圓/北市(博士生)
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謝長廷,日前表示,若當選市長,將爭取主辦二○二○年奧運,並推動瑠公圳復育。謝先生能擺脫政治干擾,並提出具體又有膽識與氣魄的政策,是值得肯定的。

    不過,若申辦奧運與復原瑠公圳是謝先生最重要的政策,那恐怕是要令人失望的。台北並不是沒有能力主辦奧運,但就算爭取到了又如何?我國選手要奪個奧運獎牌都難如登天,好不容易拿到一個金牌,卻連自己的國旗都不能升,國歌也不能唱,真是令人洩氣,所以申辦奧運恐怕很難激熱台北人冷漠的心。
相形之下,瑠公圳復育倒很能振奮人心。眾所周知,它是仿效韓國首爾清溪川的復育,李明博就是靠著這項政策贏得市長選舉,至今全長五點九公里的清溪川已是首爾人的驕傲。瑠公圳若能還原從前「兩岸垂柳輕拂,清風徐徐」的景緻,吸引民眾垂釣、玩水,那該有多麼美好!可是,牽一髮而動全局,謝長廷大概是看出來了,所以他縮小範圍,僅限於台大旁的新生南路。這就未免太小家子氣,似乎有花最小力氣以搏取最好名聲的嫌疑。

 

    曾聽一位名建築師說,城市進步的象徵,不能向上看,而要向下看。為什麼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散步的感覺比在台北還悠閒呢?原因就是台北的騎樓路面高高低低,推著嬰兒車行走尤感不便,然而大家卻習以為常。殊不知,騎樓崎嶇不平才是癥結所在。

    現在台北人最需要的,是踏實地提升生活品質,消滅生活中任何令市民不舒服的細節。如果今天有任何候選人針對這些細節大膽提出政策,那我絕對無條件支持他,而且還會跟親朋好友們大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