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良/教(台北市)

親綠學者與社運領袖促扁下台,俾使台灣走出政治道德危機。但有許多綠委以「予豈好扁哉?予恐呂代之也!」而「兩害相權取其輕」,寧可挺扁!

綠委為什麼恐呂?更白一點:民進黨某些政治人物為什麼怕呂秀蓮繼任總統?

這像極了當年許多藍委不喜歡李登輝一樣。一九八八年初蔣經國猝死,李登輝繼任總統,藍色政學界深慶得人。但不久,一九九○年總統選舉以後,政學界,尤其是極右接班群就開始批李,視如寇仇!為什麼?無他,李登輝要進行民主化改革,李登輝不識時務想真正當家作主,不做傀儡。李登輝的改革勢將減少既得利益者的利益,所以李登輝總統即使為台灣宵衣旰食也得不到藍色政客應有的尊重與掌聲。

呂秀蓮從政風格就像李登輝一樣:問政清白,用人唯才;獨樹一格,不搞派系;只問公益,不求私利。加上她心直口快,行動積極,對很多擅長和稀泥,搞分贓的政客來說確實是一個可怕的人物!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這就包括管理眾人之錢。既然政治人物獨攬管理眾人之錢的權力,人性貪婪的本性,再加上缺乏最高當局的約束與司法公信力,只要形成利害共同體的一員,得以:有錢則分贓之,有罪則淡化之。偏偏呂副過去表現清清白白,且與綠委(派系)從無私情,一旦接任大位,大刀闊斧改革,那綠委的(派系)利益將何所依附?思前想後,自以挺扁拒呂為上策!

呂秀蓮擔任桃園縣長時期,曾拒絕某大派系推薦的人事案,從其他綠色政治人物都曾經或多或少與該大派系妥協,以求自保或是日後發達的情形來看,呂秀蓮也是相當不識時務的。但那些識時務的政治人物又何曾為民眾做出什麼貢獻呢?

綠委若能以國家利益為先,以民進黨整體發展為念,而不以派系或個人利益為考量,正應積極歡迎呂秀蓮帶領大家改革,而不是抱殘守缺,不但害了陳總統的歷史定位,害了民進黨的健全發展,更害了台灣民主前途。

【2006/07/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