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於家寧整理報導】伊朗在13日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服裝秀,希望能與西方的衣飾文化相抗衡,並鼓勵伊朗女性穿著更加平實,莊重。這場由政府推動的服裝秀企圖成為伊斯蘭教時尚的最先驅,獲得伊朗宗教領袖的高度認可。

這有史以來第一場伊斯蘭服裝秀在首都德黑蘭舉行,長及足踝的斗篷、大衣,以及覆蓋住全身的長袍取代西方服裝所偏好的性感、大膽風格。這個為期10天的活動是由伊朗的警方、政府的商務部門,以及伊朗國營電視台IRIB所策劃,用意在於鼓勵伊朗女性能穿著時尚,卻不違背古蘭經教誨。

改良不出教義

上百位女性,多數穿著其他傳統服飾,隨意瀏覽著一排排時尚服裝。這些服飾在外觀上呈現令人吃驚的一致性,一律是顏色灰暗,長及腳底。但總公司在德黑蘭的「頂級頭巾製造公司」(Superior Hijab Pro-duction Company)卻做出了一些創新,他們展示了一款改良式的藍色長袍。這款長袍有別於傳統之處,在於有了袖子———這可解決了伊斯蘭教長袍長久以來的一大問題。

這場服裝展售會旁還有一場週邊展覽,展示古蘭經文上的金句,勸說伊斯蘭教式長袍和頭巾的種種益處。其中有句先知穆罕默德的箴言說道:「任何信仰阿拉和最後復活之日的女性,都不會將自己的腹部示人,除了她們的丈夫外。任何坦露自身腹部供丈夫以外男性觀看的女性,都背叛了她的信仰,並將引致真主的怒火。」

抵擋西方文化

這場「時尚」服裝展,其實是伊朗當局對近年來伊朗女性反傳統穿衣風格的嚴正回應。許多伊朗的年輕女性傾向穿著比較短,又非常貼身的斗篷,並且把頭巾推到額頭後,露出時髦的髮型。今年稍早,德黑蘭的市議會就曾下令警方取締衣著不夠符合規範的女性。

負責這場服裝展的執行秘書哈米德.瑞札.莫尼里也指出,「我們覺得近幾年來,女性穿衣服的方式已經嚴重受到非伊斯蘭教的時尚影響,」他說。「有些名設計師和電視的新聞頻道已經侵入了我們的文化,危害到我們的年輕人和整個國家的道德標準。拿西方世界的文化作例子,在教堂裡你一定看不到裸露軀體的聖母瑪莉雕像,但是現在西方人穿衣服卻正是如此。我們不希望到頭來步上西方國家的後塵。」

面對新裝 老少不同調

65歲的拉斐荷.穆撒波身穿傳統的黑色長袍,她對於這場服裝展覽表示歡迎。「想說服年輕女性作更符合教義的打扮是很好的主意。我們畢竟都是穆斯林,穿著也應該要更合乎我們的宗教信仰。」但是有些年輕女性覺得,「這些衣服的風格不適合年輕人,像我這年齡的人」,19歲的年輕學生夏庫菲表示。「我來這裡是出自於好奇心,想看看政府當局認為我們應該穿著哪些衣服。要不是法律規定,我才不願意戴上頭巾出門呢。」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