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7.21  中國時報 
中玄/北市(文字工作者)

 

    每當大學指考寄發成績單或公布各科分數累計人數時,媒體總會爭相報導各組榜首或各高中的優良「考績」。

    以前聯考時代,有一陣子是規定不准公布榜首的,為的是不要助長聯考的壓力和製造明星學校。但改為指考後,不知為什麼又恢復了。目前公布各明星高中的「赫赫」成績,老是強調「建中包辦台大醫學系四分之一名額」、「雄中戰果輝煌,考上台大電機XX人」、「北一女囊括台大法律系前幾名」;甚至於還列排名。 

 筆者以前看壽岳章子所寫的《喜樂京都》,書內提到日本全國曾大力宣導「高中三原則」──小學區,一區一學校、男女合校、綜合制,這種原則讓每個高中各展所長,不按照學校升學好壞的順序來排名,因此各高中真的非常活潑、有生命力。作者在她執教的京都府立大學,就感覺到在「高中三原則」時代進到大學的高中生,相當別一幟和特立獨行,和後來一味重視升學時代的進來的高中生大不相同。

 

    我們的教改目標,其實也是要朝向社區高中的方向努力,但如果媒體老是報導都會明星高中考上明星大學科系的排名報導,社區高中的目標就越難達成。何不轉個方向,去挖掘一下鄉鎮型的綜合高中,在考試中有什麼特殊表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