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31  中國時報
溫子欣/台中市(博士生)

 

    台鐵女性專用車廂自日前試行以來,衍生出各方不同的意見與爭議,但是追本溯源,新措施造成的混亂與不便與其執行有明顯的關係。台鐵以為在特定車廂貼上細條的告示貼紙,乘客就會本其公德心自動配合,實在是過度單純的想法,即便是乘客有心配合,女性專用車廂的推行還是有很多疏漏之處。

    首先,專用車廂標示不明:相信有許多有心配合女性專用車廂的男性乘客都有誤闖的經驗,如果能將車廂重新拷漆或彩繪,甚至用對於男性較有「嚇阻」作用的粉紅等色系塗裝,相信會改善誤闖或不配合的情況。其二,若要實施專用車廂,應比照捷運劃設專用候車區,否則莫說是男性乘客容易上錯車廂,女性乘客即使想搭專用車廂,都不知道要在哪裡等候。而這點對於停車不甚準確的台鐵來說,也是不小的考驗。第三,也是最為困難的一點,就是長期以來搭乘火車的乘客早已養成對相關規定視若無睹的習慣,例如政府三令五申月台與車站禁菸,根本無人取締,甚至還有部份車站在月台上劃設吸煙區,實在誇張。 


通勤電車先下後上的規定早已成為空談,也未見勸導與規範。而今又出現一個實施前缺乏宣導,實施後無人監控的「乘客自律」專用車廂新措施,自然形同具文。女性專用車廂飽受社會議論自然也就難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