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中國時報
林優智/屏東萬巒(國會助理)

 

    昨天是七夕,華人社會所謂的「情人節」。台灣的情侶們很幸福,一年裏有兩個專屬於他們的節日。早在一個多月前,大小媒體就被各式各樣的情人禮品攻佔,各種報導、專文成篇累牘的為情人們量身訂製從吃食到私密活動的節日計畫,情侶們當然是幸福更加分,單身貴族可就慘了,不但又再次被疲勞轟炸,情人節前後也得避免去餐廳用餐,省得佔了情侶們的座位而惹人嫌。

    筆者認為有情人在一起,天天都可以是情人節,已經很幸福了,哄炒情人節實在是錦上添花。相對而言,被寂寞纏身的單身客,平時已是孤枕難眠了,一年裏還有長達兩個多月要被情人節話題轟炸,不得憂鬱症也難。再者,一年兩次炒作情人節話題和商品,對社會經驗尚淺又沒什麼經濟能力的年輕情侶來說,不但扭曲他們的價值觀,也極容易造成卡債高築之類的社會問題。

    我們的社會類似的錦上添花事例已不勝枚舉,該是思考鼓勵雪中送炭義行的時候了。因此,筆者建議政府和社會大眾應該認真考慮將情人節改為單身者的節日,在節日前後多討論兩性相處的方法和問題,藉以幫助或鼓勵單身者走出自己的象牙塔追尋幸福,如此不但可以導正兩性相處的價值觀,也可以幫助單身者走出鰥寡孤獨的困擾,相信可以減少很多社會問題。如此一來,情人節不是更有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