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8  中國時報
楊佳陵/北市(前北一女藍姐女童軍)

 

    日昨有投書對於本次全國童子軍大露營,總統未蒞臨致詞表示失望。筆者有不同想法。

    其實,「童軍活動」原文為scouting,強調的是outing,並無任何「軍味」,重視的是藉由戶外野生活動與團隊合作培養全人人格。豈料早期在國民黨執政之扭曲移植下,童軍在台灣被染上強調「紀律、服從、榮譽」等軍隊文化,教育當局甚至實行「全民皆兵」政策,在國中課程中強迫必修「童軍課」。於是,童軍形象,除了露營,對一般人更深刻的印象,就是學校每逢典禮就被派出來維持秩序的同學。也因此,童軍團不但成了各校校長的最愛,更是執政者馴化宰制青少年的最佳工具。

    兩相對照,西方童軍團不隸屬學校,而是由社區成員自發組織,完全由民間主導的運動。不要說政治的手伸不進童軍團,童軍們更無意期待政治人物的青睞。在如此氣氛之下的童軍活動,展現的是自主、開放、熱情、自信,更多了政客們最缺少的特質:誠實與奉獻。

 

    對這次全國大露營的童軍夥伴而言,最大的肯定會是源自合作友愛、通過考驗的成就感,而不是政客們虛偽不誠的「精神講話」。所以政治人物沒來,何必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