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中國時報 
鄭生地/彰化鹿港(國小訓導主任)
    日前天下雜誌社公布「微笑之鄉」網路票選結果,鹿港總排名是第一名,也是全台三一九個鄉鎮中,台灣人最心儀的鄉鎮。看到鹿港在全國網友的心目中,是這麼淳樸具有魅力的城市,身為鹿港小鎮的一員,理應感到幾分驕傲與榮耀,但事實並非如此。

    個人服務於小學,附近有天后宮、新祖宮、埔頭街等鎮內最熱門觀光景點,平時即有不少的進香客與觀光客,假日時更是萬頭鑽動。這些人潮,不管學校是否有開放,有些從小門走進來,有些爬牆翻進來,有些破壞圍牆鑽進來,就把學校當成休息站一般:帶餐點、零食、飲料到校內享用;帶嬰兒到校內換尿布;休息夠了再上個廁所……。等假日結束後,校園到處是垃圾,廁所遍地黃金,臭氣沖天;小便池、馬桶被異物阻塞不通;其他設備被破壞更是常有的事。師生何其無辜啊!遊客到學校休憩,卻可「丟所欲丟」、「取所欲取」,鹿港人實在有夠「友善」!

    另外,鹿港的小吃、茶點也是許多老饕心之所嚮,為了品嘗這些美食,假日,鹿港市區的交通要道──中山路,常常被那些違規併排停放的車輛塞得進退兩難,但是鹿港人仍然默默承受。鹿港人實在有夠「友善」!

 

    身為鹿港人不希望在這下美麗的光環,長久「犧牲自我」,「委屈求全」。期待到鹿港一遊的旅人們,能將心比心,體諒「友善鹿港人」的困境,帶走該帶的垃圾,車子停放該停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