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5  中國時報 
許錦文/雲林土庫(講師)
    最近媒體報導台東一位即將升小六,僅十一歲的小孩立志為農,還報導其小小年紀就已從事許多農耕事,包括使用插秧機及駕駛農耕機,這位小孩早在九歲時就已立志務農了。在政府以犧牲農業扶植工業的政策下,台灣的農業發展受到很大的漠視與衝擊,君不見大學農學院的錄取分數直直落,很多農學院學生畢業後就轉業。

    由於年輕一代不願務農,政府也沒有好的農業政策保護農民,在收入不佳及沒尊嚴的現實下,農業人口逐漸老化。早期的農家子弟,放學後與星期假日常必須幫忙農事,即使不是念書的材料,其行為也不致於偏差,而今呢?很多偏遠國中小學生放學後泡網咖,假日飆車,畢業後淪為黑道小弟,社會治安如何改善?

    我們看看日本的農民,在社會的位階上並非屬於低下者,是相當有尊榮感的職業。尤其隨著科學精緻農業的發展,以自己勞力汗水換取所需,養活一家人是相當可貴的,他們也是一群有知識有尊嚴的農民,但在我們目前的社會務農常被視為粗鄙的、沒知識的一群。因此,讓有知識的年青世代,願意成為現代化農民應是政府長遠的政策與眼光,這是國家的根本,對青少年問題及社會的安定才有正面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