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中國時報
陳毓鈞

 

    隨著「百萬人倒扁」即將展開,挺扁勢力也全力反撲,北京年初所最關切的可能造成「法理台獨」的制憲行動,現已轉為關注台灣內部政局發展及其可能變化為要。北京對陳水扁的認知係「跛腳已定,前途未卜」。儘管陳水扁「堅不下台」,並極力向台獨教義派靠攏,但以弊案纏身的處境,加以超低的民望,復有民進黨內部的雜音,在未來一年半內,想鋌而走險以推動更改國號、國旗和變更主權、領土的制憲行動,難度很高也不易通過憲改程序,何況在「廢統風波」時,陳已發表「七點聲明」向美國保證不會去進行改變台海現狀的修憲。

    北京有一種看法,認為讓陳水扁做完任期對大陸有利,因為如此將使民進黨無法和陳水扁切割,而弊案連連的執政黨在選舉中將會付出代價。不過,也有人認為民進黨雖有「台獨黨綱」,但黨內亦有想要轉型的務實派,不能一概而論。況且目前台灣政局動盪不安,曲折反覆,離總統大選尚有一年半的時間,出現關鍵性變化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北京同時看到施明德發起的倒扁運動,領導人中有許多過去支持陳水扁和民進黨的人士,深感台灣民情及政情的複雜多樣,不能完全用意識形態來一刀切。甚至,北京有學者專家指出,台灣可能會進行政黨重組,即使是馬英九領導下的國民黨也不會是鐵板一塊,用傳統慣用的藍綠選民結構來分析台灣政情,顯然已有所不足。

 

    基於上述考量,北京目前和近程內對台灣政局發展是採取靜觀其變態度,不去加油添醋。不過,為貫徹胡錦濤指示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工作大方針,北京將重點擺在兩岸經貿交流事項上,凡是對兩岸經濟利益有幫助的事就盡量進行。易言之,兩岸將會持續「官冷民熱」現象。然而,蘇貞昌在經續會上採取「維持現狀、沒有逆轉」的兩岸經貿政策,讓北京眼睛為之一亮,認為「官事」仍有可為。近日,兩岸在觀光旅遊上建立白手套機制作為協商管道,顯然透露出了不用悲觀的訊息。

    北京關注台灣政情發展,也在觀察華府的動作。陳水扁出國考察喜用過境美國領土的外交模式,其目的和作用北京已十分熟悉。這次陳訪問帛琉、諾魯,北京私下已向美國表示關注。美國則按照以往慣例處理,並不歡迎空軍一號在關島降落。

    另外,台灣政情發展中極引人注意的政治人物,就是呂秀蓮副總統。有一種看法說支持陳水扁繼續做完任期是不希望呂秀蓮接班。因為:一、獨派大老擔心呂自主性太強,說話直來直往,不易約束;二、美國對呂個性和行事風格有意見,故不放心她接大位,三、北京視她為基本教義派台獨,將比陳水扁更危險。當然,這些都不是沒有道理,但據個人理解,北京也有人對呂頗感興趣,也不見得對她完全反感。

    有兩件事可以證明:一、北京對呂和平主義者傾向十分注意,對其建構和平的一些主張並不漠視;二、呂秀蓮雖批評「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但曾提出「一個中華」概念,北京高度重視。事實上,兩岸關係和內部政情發展一樣,充滿變化曲折,往往受現實環境以及利益條件所決定。誰敢說呂秀蓮主政,兩岸關係一定比陳水扁主政時更差?

    (作者為中國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所長兼大陸所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