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中國時報 
方晟/北縣泰山(教師)

 

    報載嘉義、彰化等地方陸續採取「集體決議」迂迴方式,讓全縣大多數學校使用相同版本的教科書;還有一些縣市也要仿效,讓教科書版本傾向統一,「一綱多本」制度,正面臨嚴峻挑戰。對於這樣的發展,我不感到意外。

    去年,我參與國小數學領域教材評選。家長指出,長子就讀國一,數學科是部編版;次子要升小六,建議本校小六數學也用部編版。這個看法,大家都贊同。數學科小六、國一劃歸相同「學習階段」,最好採用相同版本。因為,九年一貫課程是根據「學習階段」編輯教科書。學習階段或二年或三年(譬如小一到小三、小四到小五各為一個階段),一個學習階段包含許多學習單元、能力指標,不同版本之間,編輯處理不同,版本內容也不同;這個(數學)單元,甲版本在小四下學期教,乙版本卻在小五上學期教。有鑑於此,上級也指示同一個學習階段,宜選用相同版本;同一個學習階段,中途更換版本,必須敘明理由。

    職是之故,我們決定小六數學使用「部編本」,但計畫仍落空!因為「部編本」根本沒有出版。「部編本」先編國一、沒編小六,是本末倒置,對學生、對教學都不利。以上只是數學一科的問題,其他科目問題當然更多。一綱多本,實在需要好好檢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