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中國時報 
許益財
九月是開學的季節,在歡喜開學聲中,有多少的小學生,他們的學校不見了?我告訴太太:漁光國小被廢校了,那是她從事教職的第一所學校。

    類似漁光,台灣還有多少偏遠的小學,已悄悄的消失了?據聞總統家鄉台南縣今年廢了九所小學,一年可以省一億。為了一億廢九校,這算盤不知從何打起?學校廢了,孩子苦了。有些山地部落小孩子,就必須要在天還不太亮的清晨五點半起床,坐校車上學去,因為他家村子裡的那個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的小學,已被裁併了。

    說來蠻諷刺的,我們常聽說:「窮不能窮孩子、窮教育。」但目前的事實是:曾是台灣驕傲之一的「一村一小學」,已因沒錢而要陸續被迫關校了。則這些天涯海角、窮鄉僻壤的孩子們的受教權與就近入學,又如何被維護呢?

 

    相較於一些動輒幾、數十億「大而不當」的所謂重大公共建設,卻常因人謀不臧、或規劃不良、或管理不善,而一個個淪為「蚊子館」,沒能善用。為了一億廢九校,豈不諷刺?既然政府算盤打得精,政府無法做的,能否讓民間企業接手?有否可能積極響應遠見雜誌與伊甸基金會合作、發起的「小學生.大未來:請來點燭,給偏遠小學一個機會」的運動?或效法台灣企業家在大陸普設希望小學與福田中學經驗,也能發起搶救或認養台灣已不見或瀕臨消失的小學?

    請多給予弱勢地區的教育以關照和重視,相信教育可以建造台灣更美麗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