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3  中國時報 
楊榮健

 

    二○○六年九月廿七日,讓全台灣陷入棒球瘋狂的洋基投手王建民,以十九勝寫下大聯盟的亞洲投手最佳紀錄;九月卅日,傳出西武給予張誌家戰力外通告的消息。悲喜對照,凸顯出職業棒球在榮耀背後的殘酷。

    如果說二○○一年底是台灣棒球向上提升的轉捩點,二○○六年是台灣棒球大放異彩的引爆點,相信沒有球迷會予以否認。後者的最大功臣肯定是王建民,前者則必須歸功於張誌家。

    持續不斷的放水傳聞,與兩聯盟的惡質鬥爭,讓台灣的棒球環境瀰漫著令人沮喪的低迷氣氛。張誌家於二○○一年底世界盃完封日本的驚人之舉,終於讓台灣球迷再次感受到棒球的樂趣與希望。阿家也靠著優異的表現而加盟日本職棒西武隊,並於隔年立即締造連續二十八局演出三振的日本職棒記錄。然而,二○○五至○六年間,就在王建民於大聯盟以亮麗的成績吸引台灣球迷目光的同時,張誌家不僅連續兩年於一軍比賽缺席,今年甚至在二軍寫下令人不敢置信的六點八六防禦率成績。這樣的表現,被球團排除於必要戰力之外,並不令人意外。

 

    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當年讓日本吃癟的強投落難?有些球迷歸因於傷勢,但據個人的觀察,阿家並未發生與曹竣揚、余文彬、曹錦輝類似的嚴重肩傷,影響表現的主要原因不過是對棒球的熱情衰減,與練習時較為消極的態度所致,事實上,張誌家的投球天分完全沒有任何的減退。

    由於下盤訓練量的不足,導致下半身的遲緩動作不僅未能協助投球,甚至成為肩膀的負擔,而導致球速下降;球速下降,各種變化球路的效果也隨之衰退。而這樣的情況,其實在日本職棒並不少見,軟體銀行的寺原隼人、山田秋親,都是鮮明的例證。

    既然僅是訓練的問題,為何西武最後仍給予阿家戰力外通知?其實,被日職球團視為戰力外球員,並非必定毫無戰力,有些球員也許是因為守備位置重疊,或薪資較高,而在球團的整體編成與薪資結構的考量下,被視為不大適合明年的陣容而已。這樣的選手不見得到最後一定被球團解雇,有些會成為球團與其他球隊交易的籌碼,甚至也有球團最後反悔願意繼續簽約的例子。

    如果西武球團的薪資條件、訓練環境與出場機會都無法令阿家滿意,那麼,換個環境,對張誌家未必是負面的消息。日本職棒歷史中,有不少球員在轉隊後,立即展現出令人激賞的驚人戰力。如一九八八年僅有四勝演出的巨人投手西本聖,隔年立即於中日飆出廿勝,並包辦勝投王。

    更令人驚奇的例子,是在職棒生涯之前,因肩膀傷勢影響,而在家中的木工行幫忙的田佃一也,雖通過球團測試而成功加盟大榮鷹隊,但四年生涯僅有二勝,而於一九九五年底被交易至養樂多。沒想到隔年立即以十二勝成為養樂多主戰先發投手,九七年更拿下十五勝。田佃因此被視為養樂多當時監督野村克也的「野村再生工廠」之最高傑作。因此只要阿家能夠在十二球團的合同測試上,讓其他球團注意到他意欲續留日職打拼的旺盛企圖心,現任樂天監督的野村克也,或許會遞出一紙合約前來邀約。

    因此,儘管收到來自西武的戰力外通知,張誌家更不應該喪志,改善自身現有的缺點,把握再出發的機會,說不定對阿家的棒球生涯會有著更為正面的結果。同樣地,養傷的曹錦輝、低潮的許銘傑,與其他正在力爭上游的所有台灣旅外球員,也同樣需要來自台灣球迷與媒體的關懷與鼓勵。 (作者為「球魂」網站站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