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中國時報
黃崇祐/台灣青年智庫學會理事長

倒扁總部近日計畫將「反貪腐」精神帶入大專院校內,進行「校園開花」,首場已選定在台灣大學舉行。這項決定遭到許多大專院校,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師範大學等校方的婉拒,認為政治比較不適合進入校園。政治到底是否適合進入校園?其實只要堅守三大原則,第一:不介入校務行政,第二:不操縱學生自主,第三:不設限特定立場,在這樣的情況下,讓政治議題與觀念在校園相互交流反而對於公民社會的建立與民主思維的促進都是正面建康的。

    台灣由於長期以來威權統治的狀態下,師長、同學間也失去最基本的愛與信任。民主化後的台灣為了擺脫這股拘束,開始排斥政治勢力在校園從事相關的政治活動,因為過去的陰霾深深烙印在許多人的心中。但是如今,反而欲將政治與校園徹底的一刀切開,我們卻認為似乎有點矯枉過正,值得思考重新拿捏政治與學術的互動和尺度。

    美國近年來將總統選舉辯論會巡迴各大專院校舉行,英國許多大學,譬如萊斯特大學也允許學生組織政治相關的俱樂部和協會。這些民主國家認為學生適度的政治參與,對於發展民主政治以及政黨、國家領導人才的政治甄補而言,都是必要的培訓過程。這就是永續發展的理念,不只是環境、生存、制度,包含國家治理與領導都是希望一代傳一代。因此,只要堅守三大原則,何必害怕政治進入校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