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高捷都應多做一些演練,勿再「凸槌」。給人民一些信心,不宜因選舉將至,拿出來「秀」一下,更不宜因BOT就急著商業營運。

個人在台北捷運有多次實務經驗:以工程檢查總召集人的身分,整合土建、機電與系統(含電聯車、電力、號誌、通訊等),平均費需九至十二個月之長。時間自一九九九—二○○六年,成員中有各類不同領域專長及實務經驗的工程司組成;半夜至「行控中心」下達命令,自機廠發車、編組,離峰時段電聯車返回機廠,一次又一次的測試,找出最佳之調度與排班及問題所在。

駕駛員、控制員、站務員需多次的演練,始能熟悉工作環境的每一環節;每一車站之站務配合及各種特殊狀況的處理等。台北捷運在測試、演練皆以「中文」相互溝通,若中、英、日、德、法等語夾雜在一起,恐需額外的三個月來苦練,聽不懂列車掌指示是非常危險的;且對不同系統、國外已發生過的狀況,更需反覆模擬至熟練為止。

早期捷運第一條淡水線工程發包時,大型土建十餘標,機電系統標亦分水電、環控、號誌、電力供應、通訊、自動收費、電梯/電扶梯等外加電聯車(EMU),土建標之國際廠商含中、美、英、法、德、日、韓;機電系統標廠商有中、美、英、法、日、加、新等,專業分包部分更有其他外國參與,因此開會時要求以中文為主(初期外國籍廠商允許帶翻譯乙位進場),英語為次(必要之小型會議、商談),各(雙)方久而久之能對主要術語牢記心中,應用尚無問題,因此下達指令較易收斂及正確。當然測試計劃(含靜態與動態)若能完整,實務面於執行期間可減少問題發生。淡水線北投機廠有長達一千四百公尺供系統測試與模擬,甚至在出軌時如何依標準作業流程於最短時間內復元(尤其於進出機廠慢速行駛時),故測試演練時間不可少。

其實高鐵、高捷有不少專業的工程師,在台北是有經驗的。是否因「老板」不同,而少做了些該做的?然而交通建設、軌道系統,是今後國內值得開發,以解決北中南各大都會人口密集交通問題。唯更應以「安全品質」為最高管理首務。

【2006/11/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