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表現出色的職業婦女離開職場,成就更圓滿的家庭生活的故事,總能贏得媒體青睞,但真相到底是什麼?紐約時報記者麗莎.貝爾金2003年創造「出場革命」一詞,描述一群從勞動職場出走的母親,在當時的媒體刮起一陣旋風。其他媒體工作者急忙擷取身邊案例,描述婦女如何基於家庭因素告別職場的故事。但這顯然不是趨勢,根據兩項研究指出,美國婦女自動選擇「出場」來照顧家庭的故事都是神話。

拆穿回歸家庭神話

「婦女為孩子離開職場的情形並沒有增加。」華盛頓特區的「經濟政策究中心」經濟學家海絲特.鮑雪表示。在這份「婦女選擇出場?揭穿神話面紗」的研究中,她發現雖然2001年至2005年間婦女職場參與率下滑,但主因出在勞動市場疲軟上,這段時間男性的勞動參與率同樣下滑。

「工作參與率的降低,造成婦女,特別是有孩子的婦女產生出場效應。」鮑雪表示,相較於1984年的婦女,今日的母親因為孩子選擇離開職場的只有當年的一半。「大部分的母親並不會自願選擇出場。」加州大學哈斯丁分校職場生活法律中心主任瓊.威廉斯表示:「她們被缺乏彈性、缺乏支持,以及對母親有偏見的職場趕走。」最近的調查顯示,86%的婦女認為迫使她們選擇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工作缺乏彈性。

威廉斯發表的報告「選擇出場或是被迫出場?媒體遮蔽下的工作家庭衝突」發現,過去媒體關於這些議題的報導,主要集中在全美8%受高等教育職業婦女。舉例來說,「出場革命」書中的8名女性都是普林斯頓大學畢業,這樣的報導也給了讀者一種印象,就是婦女選擇出場是出於自己的選擇。

女性需要工作彈性

這些精心挑選的案例,並不足以說明米雪兒.李那樣的工作女性。米雪兒從未聽過「選擇出場」這樣的詞,也從未想過要離開她製藥公司行政助理的工作,但她為了3個兒子不同的行程,常常需要請假,然而她的老闆確不給她任何彈性。「我很樂意早點上班,晚點下班,配合工作需要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吃飯。」李說:「然而他們還是給了我最後通牒,我不能多請任何假,我告訴他們,如果這樣我不如現在就辭職的好。」要怎樣才能讓她維持工作?李歎口氣:「彈性。只要一點點彈性,我並不是一個懶散的人。」

全國職業婦女協會執行長艾倫.布瑞沃描述了許多勞工面臨的挑戰。「低工資的婦女沒有主動出場的選擇,」她說:「我們必須給她們保證,讓她們能做一個好的家人,卻也不用付上工作的代價。」

威廉斯警告說,缺乏彈性可能導致女性「去技能」的問題,女性在這樣的職場上可能只能擔任次要的工作,讓她們的職業生涯愈走愈窄。「把職業婦女描述成歡欣鼓舞的離開職場,不去討論她們重回職場的困難是種錯誤的描述,這樣在較年輕的婦女思考她們的選擇時,產生誤導的效果。」威廉斯說。

威廉斯指出,浮誇的選擇出場故事也忽略了婦女離職後在經濟上的弱勢。除失去薪水,她們未來也沒有退休金和社會保險等福利。吉蓮恩.波梅芮很了解離職的利害得失。「有金錢上的損失,也在職業生涯上有所損失」,她說:「在30多歲的時候停職5、6年對於職業生涯確實有所影響。」

身為兩歲半女孩的媽媽,她一週有一天可以在家工作。做為巴爾的摩一家公關公司的副總裁,波梅芮說:「公司要我多久,我就會留在這家公司多久,我們雙方都了解這代表了一種彈性。」她也強調她丈夫的角色。「在育兒與家務工作上,我們分擔重任。」她說:「若不是他樂意做一個好的夥伴,有時候我只承擔20%的工作,他負起80%的責任,我想我是無法做全職工作的。」

職場應有雙贏策略

然而在這類「選擇出場」的故事中,很少提到婚姻狀況,在家庭議題上誤導了視聽描述。「這些故事讓公眾對這個議題形成共識上產生阻礙。」威廉斯說。鮑雪補充說,有些人「傾向認為工作是家庭婦女的一種特殊選擇。」同樣的,「美國政府仍舊有把這個議題稱為職業婦女議題,並沒有了解到整個勞動家庭議題是美國社會的核心問題。」威廉斯說,所有勞動家庭的迫切需要,包括有給假的社會支持,限制加班時間,能夠負擔的托育服務,以及職場的彈性。

新書「選擇出場革命」共同作者雪莉.撒利杰表示,傳統的家庭友善政策隨著時日推移,也並不那麼友善。「托育中心一般是從9點開到5點,但是公司還是要求員工加班工作,或是在週末工作,那都是托育中心不開門的時間。」

在某些案例中,雇員害怕適用現存的規定。撒利杰訪問了一些只請了最短產假的婦女。「她們不敢請全部的產假,害怕這樣會被公司扣分,也被認為較沒有能力。男性則害怕請父親照顧假會有礙他們平步青雲之路,某些男性告訴我說,假如他們談到請父親假,他們的同事就會取笑他們說:『那你還要老婆做什麼?』」

撒利杰補充說:「某些公司發現,當他們引進更有彈性的作法,在帳本盈虧上並沒有出現負面的效果,同時也可以吸引並留住更高品質的人才。」波梅芮丟給雇主一個直得思考的問題:「為什麼你情願失去一個真正優秀的員工,而不去思考一個雙贏的妥協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