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六日刊出余英時先生訪問錄。余先生坦言「以台灣的格局,一時出不了一流的政治人物」;台灣的政治太過情緒化,「太多渲染,藍綠都如此,形成兩極」。如果我們將上述這段話和最近「馬宋會」等無事生非的所謂風波放在一起看,恐怕真要感嘆「小格局出不了大人物」的困境了。但是,這樣的困境卻逐漸扼殺台灣的生存根基,當前的「鎖國困境」,已經正式引起了外商的憂慮和警惕!

美國商會在它最近出版的月刊中提出,台灣過去六年的政治體質不佳,已逐漸失去活力。許多關於兩岸的管制措施使台灣無法發揮在地理、語言和血緣關係上的優勢,更眼睜睜的讓外國對手超前。其結果則是:陷入停滯不前的經濟困局,使台灣逐漸變成亞洲的「邊陲地區」。換言之,台灣已經由於政治上的困境而進一步走向經濟上的鎖國,這正是「台灣邊緣化」的危機!

但是,這樣的「鎖國困境」,現在卻面臨進一步惡化的困境。行政院提出了「涉及國家安全或重大利益公務人員查核條例草案」,這是在謝長廷先生擔任行政院長時送交立法院的,目前被國親兩黨擋在程序委員會中。其適用對象,「由行政院會考試院定之」,確定將包括國防、外交、科技、財政、情治和大陸事務等領域的公務員,其查核範圍則包括官員本人、配偶、本人三親等以內的血親、配偶及一親等的姻親,「於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日開放赴大陸探親後,曾在大陸地區或港澳,連續停留一年以上者」;或「曾在國外、大陸地區或港澳擔任其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構)、團體職務者」。

很顯然的,如果此一條例真的完成立法程序,台灣的「鎖國命運」將會更嚴重惡化。其中政府官員本身,被列為查核的對象,範圍又廣及「三親等」的親屬範疇。若以台灣目前赴大陸投資、居住、工作人口已逾一百萬人計,恐怕只會有極少數的政府官員能免於涉及。這種株連範圍極廣的立法設計,究竟是國家安全法制化的周延考慮?還是「政治鎖國」內鬥困境的進一步制度化?

根據銓敘部官員說明,此一條例草案適用對象,將擴及政務官與民選首長,而不僅限於常任文官。換言之,台灣的選舉政治與政黨體系,勢將捲入此「政治忠誠」的持續追逐戰之中,而「戴紅帽子」的政治抹紅行動,也將甚囂塵上,而且永無寧日!

由此看來,余英時先生所謂的「台灣格局」,不但出不了「一流的政治人物」,恐怕還將進一步陷入「政治汙名化」的惡性循環和法制困境當中,讓台灣根本就走不出去!其結果則是,台灣不只是政治人病了,而法制和法治也將一體病入膏肓。所幸,到目前為止,台灣社會的自由化程度仍高,無論市場經濟或媒體自由,基本上仍在有效運作,如果「經過選舉換人,還有機會撥亂反正」。因此,台灣政治的未來出路,恐怕只有藉助「用選票換人做做看」這最後一途了!

【2006/12/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