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
楊嘉敏

其實,一個擁抱,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對立,給對方溫暖,也軟化了自己僵硬的心。

這幾天我的班上一直有一個很調皮的學生,好幾次口頭警告他,他就是不怎麼理我,我想只要他不要太誇張就好了,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因為我忙著趕進度,實在無暇去盯他。

後來,有一天他跟我說,老師:「今天是我最後一天了!」我還以為他跟我開玩笑,於是我很「毒」地回答他:「不錯啊!祝你上天堂啊!」

「老師,你怎麼可以詛咒我死呢?」

我沒啥好口氣地跟他說:「你那麼調皮,沒下地獄已經算不錯了,你還想怎樣呢?」這位同學就沒講話了。

結果下課後,我看有一些同學紛紛向前擁抱他。原來,他因為家境的緣故要轉到別家學校了。我突然覺得自己很慚愧,一天到晚只知道趕進度,同學們就像上緊發條的機器,不停地被我追趕著,卻沒有做到老師與學生之間,甚至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關心與問候!

難過之餘,我也上前給他一個擁抱,並且告訴他說:「你雖然很調皮,但是老師很欣賞你的聰明及活潑,祝你新環境能夠適應順利。」

在擁抱之後,我發現我對這位學生再也沒有那種厭惡的感覺,反而有一種疼惜的心酸。

再也沒有劍拔弩張的對立,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依依不捨的難過。更重要的是,身為老師的自我反省──除了給學生應有的知識之外,不要忽略了做人應有的尊重與關心。

給孩子一堂理財教育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