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9.20  中國時報
陳惠芳/花蓮報導

 

    花蓮縣立美崙國中足球隊被稱為「金牌足球隊」,近年來征戰國內外,屢獲佳績。少年球員們藉足球運動踢出一片天,也因為踢足球改變了他們的人生,讓他們從傳統的宿命中跳脫出來,對未來開始懷抱著「希望」。

    「小宇」是平地人,父親早已過世,母親改嫁,靠未婚的叔叔打零工偶爾接濟他,小宇原本沒人管,消極過日子,還好他喜歡足球,加入足球隊後生活開始有了重心,功課也大有進步;為了讓他有些經濟來源,學校機會讓他在活動運動比賽中打工,小宇變快樂了也重新找回自信。

    原住民孩子「小文」的父親失業、長年酗酒甚至喝到住院,自從照顧小文的祖父過世後,就沒有人管他,如果不是因為足球,「小文」早已中輟、流落街頭,更不知道明天在那裡。

 

    小文雖然專心練球,卻還是會牽掛家裡和生病的父母親,難得返家探視時,總不忘叮嚀爸媽要按時吃藥,還承諾自己一定會好好練球,將來要成為足球明星。

    美崙國中足球教練陳春智指出,學校足球隊員五十七人當中,有四十九人是原住民,而來自單親家庭的就佔了三十六人。這些出身清寒或家庭功能不彰的學子,因為踢足球而力爭上游,在團隊嚴格的紀律培訓下,已連連踢下全國賽及世界各項足球分齡賽金牌。

    但金牌的背後,卻是流下無數汗水辛苦磨練的成果。輔導主任陳益雄指出,當同年齡的少年,在家裡享受家人照顧時,小球員卻得為喜愛的足球運動接受嚴格的訓練,甚至當其他同學去旅行,他們也得被迫放棄。

    由於足球隊隊員一律住校,洗衣服、晚餐自己動手,浴室、教室及廁所也要自己清掃,加以學校要求選手不能忽略課業,所以小球員必須提早學習獨立、忍耐和自己照顧自己。他們沒有被家庭因素拖垮,反而藉著足球運動讓自己更堅強地站起來。

    因為足球,這些孩子不致於因為家庭失依而三餐不繼,也沒有變成中輟學生。以家庭清寒及單親家庭居多的球隊成員,因為加入足球隊,國中三年住校團體生活,吃、住無虞,他們得以專心於足球培訓和課業。

    說是足球救了這些孩子,並不為過,足球讓這群少年小將們對未來有了期待和憧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