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冬/國防醫學院醫療社會學教授、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

施明德因為聽說馬英九將不核准倒扁總部「天下圍攻」計畫,而嗆馬說:「像個男人好不好?」

接著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藍世聰批評馬英九:「我覺得你不像男人,講話反反覆覆,講的不是真話。」、「你像女人,嘮嘮叨叨,尖酸刻薄,油腔滑調。」

馬英九常被批評「不作為」、「沒魄力」、「不像個男人!」,連國民黨男議員也叫他「硬起來!」

聽到這些男性政治人物指責別人「不是男人」,或因被「指為女人」動怒,真不知道女人招誰惹誰。

傳統父權社會有明顯性別區隔及性別刻板印象。譬如「陽剛陰柔」,就是說男性被定位為:積極進取、有膽識、肯擔當的,而女性被期待謙卑、忍讓、溫柔、服從。同時因為父權社會男尊女卑,所以男人如被說「像個女人」是可恥的。

我們社會性別平權運動已發展了好多年,不但各級政府積極推動性別主流化,民間也提倡「新好男人」。性別區隔想像中好像比較模糊了,性別刻板印象也應當不再如此尖銳對立。如今眼見男性政治人物的鬥嘴,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不但以「不像男人」罵人,還更汙名女人「講話反覆、不講真話、尖酸刻薄,油腔滑調」,總之「女人不好」,「像女人更不好」。

殊不知文明社會所謂的gentleman ,指的不只是「君子」「紳士」,更是gentle man(溫柔的男人)。

【2006/09/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