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郁青/報導】

台灣讀者對侯文詠、彎彎、九把刀等暢銷作家耳熟能詳,對正「火紅」的大陸作家則可能只略知一二。第二屆兩岸圖書交易會特別請出版專業人士依據「話題性」、「新聞性」、「當紅」及「未來性」等標準,票選出兩岸十大作家與十大好書。

台灣作家由誠品、金石堂和博客來代表提名票選,大陸作家則由上海書店推介。「台灣十大作家」是網路寫手九把刀、暢銷作家朱少麟、改編《白色巨塔》為電視劇當紅的侯文詠、教授作家洪蘭、醫界大老黃崑巖、近來連出三書的楊牧、飲食文學作家蔡珠兒、總有熱門話題的龍應台、小說家蘇偉貞、跨界小天后彎彎。

「大陸十大作家」包括散文大家木心、用生命寫作的史鐵生、新一代小說教主安妮寶貝、以《兄弟》再攀高峰的余華、今年最火紅的學術明星作家易中天、書寫西藏成名的范穩、中生代作家張翎、兩岸三地「紅樓夢獎」第一人賈平凹、大力推廣「紅學」的劉心武、旅居美國的華人作家嚴歌苓。

「台灣十書」有《台灣西方文明初體驗》、《門外漢的京都》、《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合肥四姐妹》、《萬古江河》、《太陽房子》、《重估中國崛起──世界不能不知的中國強權》、《美學的經濟》、《一次:影像和故事》、《我的異國靈魂指南》。

「大陸十書」包括《馬克思,其可能的中心》、《景觀社會》、《沉默的美學》、《出版大冒險》、《寫給企業家的經濟學》、《脂硯齋全評石頭記》、《阿城精選集》、《赭城》、《托特瑙山》、《設計大師的對話》。

大陸參訪團也推薦不少大陸出版的好書在交易會展售,包括王蒙的《蘇聯祭》(作家出版社)、《八十年代訪談錄》(北京三聯)、麥城的《詞懸浮》(人民文學出版社)、《帕斯選集》(作家出版社)、朱學勤《書齋里的革命》(雲南人民出版社)、《萬里任禪游》(重慶出版社)、《斯特林堡文集1-5》(人民文學出版社)、《貝克特選集1-4》(湖南文藝出版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