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們千百年來使用的農具生平第一次擺脫了道具的身份,作為故事的主角,名正言順地被山西作家李銳寫進最新短篇小說集《太平風物——農具系列小說展覽》(三聯書店)中,11月面世的這部小說集共收入短篇小說16篇,每篇小說的
題目都是一件農具。

    龍,通常被解釋為一種想像中的動物。新書《龍跡》(長江文藝出版社)的作者岩鐵卻表示相信,龍確有其物,而且是中國最原始最主要的圖騰。他在《龍跡》中將自己的想法寓意到小說離奇曲折的情節之中。郭敬明終於實現了為自己的偶像岩井俊二編書的願望,由他策劃主編、岩井俊二創作的論壇體青春小說《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天津人民出版社)本月全面上市,新書套裝中除《關於莉莉周的一切》小說原作外,還有由郭敬明主編的“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電影手冊”圖文全景記錄。50年前,《在路上》出版後,美國售出了億萬條牛仔褲和百萬臺煮咖啡機,並且促使無數背包族踏上了漫遊之路。最近,王永年受邀重新翻譯本書,由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了權威的新譯本,其中收錄了作者凱魯亞克的多幅水彩畫作。虹影歷時兩年完成的最新長篇小說《上海魔術師》(上海人民出版社)已於本月上市,這部小說將視角拉回上世紀40年代上海著名的遊樂場所——“大世界”,講述了流浪的猶太人“所羅門王”和他收養的中國孩子“加裏王子”,遇到古靈精怪的雜技女孩蘭胡兒和她的雜耍班子的故事。

    黑澤明惟一一本自傳中譯本《蛤蟆的油》(南海出版公司)本月引進中國。據黑澤明早年的解釋,書名來源於一種日本常用藥材——蛤蟆油。提取油的方法是給蛤蟆照鏡子,看到自己醜陋的模樣,它便會嚇出一身油。黑澤明戲稱自己就是那只蛤蟆,而這本自傳也是被嚇出來的。在著名藝術大師徐悲鴻誕辰111周年之際,一部長篇報告文學《吞吐大荒:徐悲鴻尋蹤》(人民文學出版社)新鮮出爐,與以往人物傳記不同,這部“尋蹤”的“報告”寫了徐悲鴻的生前,也寫了徐悲鴻的“身後”,告訴讀者在今天該如何重新認識徐悲鴻。

    社科生活書 於丹借古說今拔頭籌

   與《百家講壇》女主講於丹的迅速躥紅相比,《於丹〈論語〉心得》(中華書局)的首發似乎更令人震驚:11月26日,中關村圖書大廈單店首日銷售12000冊,首印的60萬冊也已經預訂出50萬冊,出版社正準備加印。由季羨林擔任主編的《東方文化集成》(北京大學出版社)11月推出第100冊,出版方希望以此書作為賀禮,祝福剛剛過完95歲大壽的季羨林。在剛剛問世的第100冊《集成》中,樂黛雲、葉渭渠等學者均在書中寫文章祝賀。攝影家焦波父母去世後,曾無數次感動國人的《俺爹俺娘》攝影照片11月由昆侖出版社推出圖書終結版,與此前出版的兩本同名書不同,該書以近400幅照片記述其父母生活中令人忍俊不禁又百感交集的細節,其中200餘幅是首次面世。一套“用腳書寫”的遊記類圖書“名家走世界”一經推出,就為喜歡旅遊的讀者帶來不同的感受,在出版的葉渭渠《周遊織夢》以及周國平的《偶爾遠行》之後,劉心武的《用心去遊》以及郭宏安的《塞納河,萊蒙湖》(上海三聯書店)本月又相繼面世。《盛開的紫荊花——一個內地記者眼中的香港》(山東畫報出版社)為斯雄先生在香港期間所寫的隨筆合集,斯雄先生客居香港3年多,深入香港社會的各個角落,他以一個內地記者的獨特視角觀察解剖香港,回答了內地人對香港的不少疑惑。《小學生十萬個怎么辦》(作家出版社)是一本經過精心設計的小學生圖書,回答了如何解決小學生困惑,提高小學生綜合能力等問題。在成書過程中,出版社和作者曾多次組織一些小學班主任老師、小學生座談。有一本名為《劉太醫談養生》(中國友誼出版公司)的奇書在全國各地悄然盛行,並在《南方都市報》統計的南方圖書市場綜合排行榜上,緊隨《人體使用手冊》之後,佔據了生活類暢銷書排行榜的前列。(一旦)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3.xinhuanet.com/book/2006-12/19/content_550556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