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玉玲/台北報導】

有鑑於文學的園地不斷萎縮,文建會昨天宣布:編列1千萬元預算補助優良文學雜誌發行。文建會主委邱坤良強調,網路再怎麼發達,文學文本的價值還是無法取代,文學雜誌仍是創作者重要的發表平台。

接掌文建會主委近八個月,邱坤良將人才培育扎根計畫列為重點工作,今年下半年起將陸續公布新的政策,包括:優良文學雜誌補助計畫、敘事短片攝製補助計畫,以及因應南部兩廳院─衛武營興建的南方人才培訓配套計畫。

昨天公布的優良文學雜誌補助計畫,預計編列1千萬元經費,將補助台灣地區合法立案、發行滿一年且定期出刊的優良文學雜誌,每家最多可獲100萬元補助。10月1日至15日開放申請,文建會並將聘請文學界人士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補助遴選作業。有意申請者可至文建會網站下載申請書http://www.cca.gov.tw。

對於政府出資補助文學雜誌,具有新聞專業背景的詩人向陽認為,台灣文學傳播面臨很大的困境,文學人口雖多,但閱讀文學雜誌的行為未形成,文學雜誌經營都很辛苦,有些同人文學雜誌甚至得靠作家出錢才得以維持發行,這次,文建會能夠提供經費補助,至少注意到這群「守護文學園地微弱的燈」。

向陽也認為,文建會擬訂的優良文學雜誌補助計畫,並未要求受補助者提供篇幅進行置入性行銷,當然沒有文學被收買的疑慮。邱坤良也強調,他的立場除了補助,能鬆綁就鬆綁,但做為政府機構有一定法規必須遵守,補助要點中不得已必須訂定相關規定。

根據文建會公布的「優良文學雜誌補助作業要點」,將以文學創作及評論的雜誌為主,要點中要求受補助者在每期刊物標示「行政院文建會補助」字樣,邱坤良說,這只是形式上的註明,如果文學界認為不妥,要點中相關規定都可以再做討論、修正。

【2006/09/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