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9.11  中國時報 
 「國立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經過2年悉心規畫,預定9月29舉行揭牌儀式,正式運作。該院由台大行政副校長包宗和統籌主導,創立目標在整合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卓越計畫,成為各計畫整合、執行、互動與對話的平台。

    台大開風氣之先,創設「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運作模式有獨到之處。過去由各院、系、所主導的研究計畫著重其專精領域,研究成果專業而深入,但視野與研究觀點難免有不夠廣博的缺憾。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課程內容為以經典性作品為中心的進階性人文藝術課程。95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課程本月15日公告申請審核結果,首度開辦限額50名。

 

    台大表示,該學程屬榮譽性質,每門課均由優秀教師專門設計。95學年度第1學期課程包括莎士比亞研究、台灣現代主義小說、中國史經典名著、聖哲與英雄、公民倫理學。

    凡台大各學系所學士班1年級(含)以上及碩博士班學生,成績與各方面表現優秀者優先。該學程每學年核定名額以50名為原則。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師法世界著名院校高級研究院設置方式,跳脫傳統研究中心強調主體性的運作邏輯,各類型人文社會領域的拔尖研究計畫皆可能成為此平台範疇。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特別強調學術自由開放,提供人文、社會學門間,甚至是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間跨科際對話,具高度科際整合、腦力激盪的功能。

    台大為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積極整合並提升人文社會領域創新研究,促進校內及跨校人才交流合作,民國94年10月18日成立「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預定今年9月29日掛牌運作。

    「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除了為不同計畫間的整合提供更多可能性,更肩負鼓勵、協助台大人文社會領域創新研究,促進校內及跨校人文社會研究人才合作交流,延攬及培育國內外人文社會科學優秀人才,建構人文和社會科學人才互動平台等責任。 
記者:王超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