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1  中國時報
鄭愁予

葉覓覓(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鄭愁予老師講起詩,特別有一股學者的氣勢,他有一套自己的系統理論,雖然有些嚴肅,但聽來十分過癮。不管是現代詩,或是古典詩,他都能博通古今,侃侃而談。

    「我們都是巫覡的後代。」第一次上課,他這樣說。後來,每次走進教室,都有一種參加巫師秘密聚會的錯覺。

    鄭老師對於年輕人的詩,一直抱持著鼓勵而開放的態度。他會非常認真讀完每一首詩,然後和同學們逐首討論。

    老師偶爾也出「命題詩」給大家自由發揮,我們曾經一起讀過許多不同風格的題為「縱谷」的詩,也曾經讀過五花八門的「濟用詩」。前者是因為老師覺得大家在花蓮唸書,應該寫點關於花蓮的詩;後者則是認為:身為一個詩人,練習寫一些對於國家、社會有所貢獻的詩,是很不錯的事。

    於是,在鄭愁予這位巫師頭頭的帶領之下,年輕的詩人們聚集在一起,共同鍛鍊詩的技藝、累積神秘的自然經驗。

    鄭愁予對我而言,不再只是一則傳奇或課本上的名字,他更像校園裡翠綠的小葉欖仁樹,隨時可以嗅聞到他的呼吸,隨時可以經過他,聽見來自生命底層的美妙旋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