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劉郁青/專訪】

誠品書店拒賣「土製炸彈」!是因為炸彈太危險,還是炸彈太「土」?這枚炸彈不同於坊間炸彈,而是詩人鴻鴻最新出版的詩集《土製炸彈》,復古的手製質感,特別採用古早漫畫的薄紙印刷,配上搭檔夏夏的版畫,特別樸質古椎,但誠品書店竟以《土製炸彈》與誠品風格不符拒售。

鴻鴻說,如果說《土製炸彈》挑戰到誠品的「高雅」,那也算達到革命目的。諷刺的是,鴻鴻早就租下誠品場地舉辦新書首發會,但詩集卻只能在唐山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販售。

鴻鴻將自己的電影公司「黑眼睛」擴大兼營出版,《土製炸彈》就是黑眼睛文化的第一本書。這次詩集不同以往,充滿社會性格,鴻鴻首度拋開寫詩的格律、象徵等限制,宣誓「詩是一種對抗生活的方式。」

鴻鴻說,過去寫抒情詩是尋找自己的過程,他做的事一直很多樣,拍電影、紀錄片,也涉足劇場、舞蹈,但也寫詩,但詩所能表達的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很多政治、社會議題,在詩裡面變得不易談、避免去談。前輩詩人寫社會詩迂迴、隱晦,但西方詩人卻能自在地用詩表達任何議題,戰亂、政治、種族問題都能入詩。

鴻鴻說,有時傳單都比一首不知所云的詩來得有力量。有了這樣的體認,卻一時找不到適當又具有詩意的表達方式。直到鴻鴻邊讀邊翻譯《101首反戰詩》,幾首中東、以色列詩,用字準確、意圖清晰,翻譯時好像找到適當的語彙表達,於是這兩年一首接一首的詩就湧出來,他往往邊念邊寫,語句精確但又流暢好讀。

詩集分「伊斯蘭花頭巾」、「反美詩」、「孩子與詩行」、「無頭騎士之歌」四輯,鴻鴻以《土製炸彈》為序詩開啟詩的挑戰與革命,談旅途行腳所遇的種族議題、談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邊界、也談外籍配偶所生的孩子遇到的母語問題,「孩子與詩行」則關心學校教育,鴻鴻更擷取北縣某國小的國語考卷當作一段詩。

《土製炸彈》更是首本標明CC標誌授權的詩集,歡迎轉載、非營利的轉印,但必須標明作者。鴻鴻的後序「詩是一種對抗生活的方式」更是寫給年輕一代詩人的警鐘。24日下午2時在誠品敦南店大廳舉辦首發會,詩集包含67首游擊詩作、15幅地下版畫,並推出買土製炸彈送夏夏火柴詩的行動。

【2006/09/18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