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2  中國時報 
松晨/北縣永和
過去一年國際原油價格飆漲,這對於抑制車輛成長及鼓勵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方面卻有正面的作用。其中若能善加規畫自行車專用道,鼓勵腳踏車這種簡便的交通工具,不僅可解決部分的能源問題,且對個人健康亦有助益,可謂一舉多得。

    然而,目前國內連自行車專用道也少的可憐,迫使腳踏車有時要騎上人行道,但也因此宣布要對此開罰。我一家四口人人都有腳踏車,從住家到附近新店溪河濱公園的自行車專用道要經過環河道路,每次騎腳踏車到河濱公園都得戰戰兢兢。即使到了河濱公園也仍有機車快速爭道,希望台北市縣政府除在河濱左右兩岸的自行車專用道上,儘可能保障腳踏車族的路權外,也應在一般道路上多規畫些自行車專用道。

    其實要規畫自行車專用道最好向荷蘭借鏡。荷蘭一五○○萬人口中,百姓擁有全球第一的一二○○萬輛自行車。還有,它道路最內側是汽車道,接著就是畫著虛線或是紅磚道的自行車專用道,路邊鋪著水泥磚的才是人行道。台灣可以改水泥磚為自行車專用道,而紅磚道是人行道,較符合國人約定俗成的觀念。

 

    政府若能重新規畫台灣各都市汽車現存的運轉空間,不要一味增加道路橋樑建設以因應小汽車成長,宜多規畫以人為本而非以車為本的交通思維,包括讓出一些有條件的大馬路做自行車專用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