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旅行團翻車,造成六死十五傷的重大事故;不久前部分不肖業者先低價搶團,再透過進黑店瞎拚及哄抬熱門景點門票、船票,海削大陸遊客的惡劣行徑,也已浮出檯面。交通部觀光局實不宜再放任不管,而旅遊相關業界更亟需自律與自裁,遏阻歪風,才能重振商機!

可能肇事主因不外車齡老舊、機械故障或司機經驗不足、疲勞駕駛所導致,而這與旅行社低價接團,不能充分要求安全至上品質保證,可說脫不了關係。至於會出現坑殺大陸客、導遊變殺手的亂象,固然少數低價搶團的旅行社及沒有底薪、全憑押賭瞎拚與自費行程的無牌照導遊難辭其咎,歸根究柢,政府當局礙於意識形態考慮,始終被動而不積極開放大陸民眾來台觀光旅遊及兩岸三通,才更該負起「劣幣驅逐良幣」的責任。

若非對大陸來台觀光客人數極度限縮,對象限制太嚴,又怎麼會低價搶團呢?台灣的旅行社又怎麼會甘心讓港澳旅遊業者經手中轉牟利,硬是把團費給壓到完全不合情理的離譜價碼呢?如果全面開放,大陸團接到手軟,還會有殺價搶團惡性競爭空間嗎?屆時各家旅行社除了力拚品牌與形象,有誰甘冒風險,使出垃圾步呢?

現階段,能夠透過各種管道來台觀光的大陸客,若非高官,就是有一定財力,他們來台旅遊其實不會那麼計較團費的高低,只是不願意被當成呆胞耍,這和目前台灣客出遊大陸前常斤斤計較團費折扣,出國後卻半強迫被帶去瞎拚的情形,可以說是性質完全不同。

觀光局應立即介入,主導接團的有效規範與制約,會同業者共同訂出大陸團來台旅遊的合理團價,然後要求業界一體遵行;另一方面,業界也必須自律自清,嚴格要求必僱用持有合法合格接待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導遊證照者,才能執行帶團工作。只有官民通力合作,大家把餅做大,才能創造通贏。若是短視近利忽略安全,或丟人現眼的海削惡行,必將葬送大好商機、自食惡果。

【2006/10/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