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9  中國時報
張國立

清朝中葉以後,鴉片走私進中國,成了嚴重的社會和財政問題。一方面吸毒人口大增,將來無民可用,無兵可戰。另一方面,為了向老外買鴉片,中國的白銀大量外流,銀價高漲演變為通貨膨脹。為此官員提出不少的主張,有的滿腔救國救民的沉痛,有的則亟思為皇帝解憂,所以出現不少很奇特的奏摺,一八三六年更有個天才官,對於管理鴉片提出了史上最偉大的見解:

    當時新上任的太常寺少卿許乃濟急於求表現,給皇帝上了個奏摺,名稱有趣,叫做《鴉片煙例禁愈嚴流弊愈大亟請變通辦理摺》,主要有三大主張:

    一.允許鴉片貿易合法化,就能解決鴉片走私的問題。再規定外國商人來華做鴉片買賣只能以貨易貨,如此也可以避免白銀的大量外流。

 

    二.開放民間種鴉片,以此抵制洋貨進口。既然中國能自產很多鴉片,外國人無利可圖,就不會來貿易了,他稱此為「不禁自絕」。

    三.開放民間吸食鴉片,不僅無傷政體,且有利於財政。但不准公職人員吸食,吸食者用刑也不宜過嚴,革職即可,不必定罪,因為如果用刑過重,會發生官員間「相互容隱」的弊端。

    許乃濟這個奏摺,表面上看起來頗振振有辭,其實是馬屁建議案,認為只要無傷政體,保住政權,保住財政,其他的都不重要,所以老百姓吸毒是他家的事。

    施明德反貪腐的全省走透透,在南部縣市受到阻擋,也引發類似的問題:究竟是民主重要還是政權重要?大家都清楚,民主重要,這是台灣的根,五十年努力的驕傲,因此即使警察很辛苦,維護的不是施明德,而是民主。有了民主才有政權,一如有了健康的國民才可能有財政。

    這也像我經常加班夜歸,老婆始終用懷疑的眼神看我,有天我實在火了,就說,乾脆把我閹了呀。你們知道嗎,我留意到那一整夜,她的兩眼都泛出興奮的異常光芒。喂,不能捨本逐末、因噎廢食啊。

    道光不是個好皇帝,可是他在處理禁煙的爭議上做了件漂亮的事,他把強烈主張禁煙的林則徐請到北京,連著八天,天天接見,還准林則徐騎馬、坐轎進紫禁城,然後文武百官都清楚道光禁煙的決心,不敢再亂拍馬屁了。阿扁不是道光,遇到這種和政權有關的事,他就假裝看不到民主,也忘記人民有言論和集會的自由。哎,擔心白銀外流,乾脆鼓勵全民種罌粟、全民吸鴉片?

    又是星期一早上,連烤了兩天肉,今晚還要再烤嗎?對了,請問各位親愛的讀者,中秋節究竟看著月亮肖想嫦娥重要,或全家團聚重要?還沒回家的記得趕快去看看老爸老媽,他們才是中秋節的根本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