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站橫跨台北縣市,站裡牆壁上除了商業廣告,大致一片空白,給人冷冰冰感覺。其實捷運站可以更加人性化,更有人文氣息。

首先,台北縣市公共廁所有限,捷運站廁所可以補其不足。然而有些站卻小氣巴拉,把廁所圈在出入口內部,非乘客必須錢才能進去使用。捷運站大可稍改設計,提供廁所公共使用,方便行人。

此外,捷運站每個站址周遭都有其特殊社區人文特色,可在捷運站牆上以簡單圖文加以說明。例如,淡水站可以簡介淡水歷史;紅樹林站可以介紹紅樹林這種植物的生態;善導寺站可以述說該寺歷史,簡介日本統治台灣時的佛教情況;南勢角站附近住有不少緬甸華僑,可以簡介緬甸這個國家,甚至播放緬甸歌曲。每個捷運站都可找出主題,請附近社區相關團體主筆,交給台北捷運局統籌其事。

如此,捷運站不但可以讓人方便,擴大服務社會;也可以發揮社會教育效果,補充學校教育不足,同時凝聚社區向心力。讓捷運站更人性化。

【2006/10/2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