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英國多個環保組織三十日將公佈的最新氣候變遷報告「化為泡影二」指出,氣候變遷已嚴重影響非洲人民,不僅旱災越來越嚴重,氣候的不確定性也越來越多,若再不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各界在非洲地區對抗貧窮的努力終將功虧一簣。

索馬利亞40年最大旱災

報告說,非洲北部、西部、東部與部份南部地區的貧瘠或半貧瘠地區越來越乾燥,赤道非洲與南非其他地區卻越來越潮濕。情況最嚴重的當屬索馬利亞,上個月,經歷四十年來最嚴重旱災後,索馬利亞的收成比往年少了近三成,聯合國糧農組織說,有一百八十萬人因此受到影響。

肯亞均溫20年升高3.5度

非洲大陸平均溫度比一百年前高了攝氏零點五度,肯亞等地,溫度甚至比過去二十年還高攝氏三點五度,新經濟基金會的西姆斯說,全球暖化讓原本就問題重重的非洲雪上加霜,「光是去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就有兩千五百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富國使壞 窮國遭殃

他說,「全球暖化,造成乾燥地區越來越乾,潮濕地區越來越濕」,而最可悲的是,全球暖化幾乎不關非洲的事,而是富裕的工業國家經濟活動造成的。

「地球之友」的執行長朱尼帕說:「氣候變遷是非洲勢不可擋的情況……除非我們採取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行動,否則已開發國家的人民將成為造成數百萬人挨餓與死亡的元凶。」

自由時報 2006.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