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社評】

美國教育事務相關官員,將率十二所大學校長來亞洲巡訪,預計訪問大陸、日本、韓國等處。台灣則未列入名單中,此事頗令人遺憾。

美國政府官員之活動,理所當然不太會涉足台灣;但台灣教育市場對美國越來越不重要,或許也是原因之一。近年台灣學生赴美國留學者日少,美國所提供之獎學金也大抵轉而資助大陸,造成兩岸留學人口強烈消長。如今美國不再積極吸納台灣學生,自然令人慨嘆。

學生負笈海外,是我們內部學術界與國際學術互動的主要方式。留學生銳減,正反映著台灣與國際互動漸弱的事實。此一事實,也反映出台灣對外國學生來台就學的吸引力不強。相較於其他國家,二○○四年至二○○五年美國吸收外國學生的增長比例是17%,英國是29%,德國是8%,日本更高達108%,台灣皆瞠乎其後。

日前英國泰晤士報曾發布一全球優秀大學排行榜。在亞洲地區,北大排名十四,日本東京大學及新加坡國大十九,大陸清華廿八,日本京都廿九。此外,香港城市理工、新加坡南洋理工、韓國首爾大學、日本大阪大學等,也都在百大之內;但台大卻在百大名校之外。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從前台大就不在百大之中。但兩岸消長仍值得關心,大陸不少大學排名大幅竄前,乃是此次排名最引人注目之處。

此次排名依據的主要是學者及雇主印象,所以它反映的未必是真實的水準,而是國際互動的能力。但依據去年上海交大所做的排名,台大就從兩岸最優大學的寶座掉下來了。這只能說大陸的大學進步較快,而且因北大、清華這些年在國際學術交流互動上,顯然機會與活力大於台灣的學校,因此令國際人士印象深刻。對於台灣學界在國際環境日蹙、活力日衰的狀況,不知教育部長有何對策?

【2006/10/30 民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