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陳文發學生時代便喜歡泡在光華商場的舊書堆裡。他說:「我一拿起書,就產生偷窺的欲望,很想知道這些作家的面貌與生活。」1999年,陳文發果真拿起相機,走進台灣作家的生活。

「詩光流影:詩人群像攝影展」即起在台北南海藝廊展出至11月5日。這是陳文發第二次舉辦作家攝影展,7年來,他已拍攝了近百位台灣作家的照片。

照片裡,詩人吳晟走在田埂上,悠閒自足。「他在田裡最快樂,來台北時總是不太自在。」陳文發形容這位田園詩人。鏡頭前的蔣勳,站在自己的裸男畫作前比手畫腳、神采飛揚;陳文發認為,講課時的「蔣老師」不僅最迷人、也最能展現他的特色。

陳文發說,要取得作家的信任,還得對他們的人與作品有深入了解,才知道在那一刻按快門。

陳文發最「驚世駭俗」的一次舉動,是為蔣勳、陳克華、顏艾琳三位詩人拍攝全裸照片,登在報紙副刊上。「當時有人希望我拍明星式的裸照,我拒絕了!」陳文發很清楚,他的相機是用來「挖掘真實」的。

不少資深作家有年華老去的感慨,拒絕面對陳文發的鏡頭。已逝作家潘人木,足足拒絕了陳文發四年才肯為他打開家門。但這一開門,潘人木「從白天講到黑夜」,連心門也一起打開。

許多被文壇淡忘的作家,在陳文發的鏡頭前顯影。寫「好色賦」、「香園」等情色詩集的楊光中,曾是暢銷作家,資料卻不曾被收入任何一本文學選集。陳文發千辛萬苦找到了他。這位以描繪女人肉體引起爭議的作家,家裡充滿了各種充氣娃娃、女體雕塑。鏡頭前的他置身於一堆女體雕塑中,周圍的燈光卻暗了下來,「好像落幕的感覺。」陳文發感覺自己在跟時光賽跑。

【2006/11/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