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楊照】

一場有意義的選舉,不是在表面大家都看得到的事情上交換口水,而是應該藉由選舉,讓本來不容易看到的情況攤上檯面來,才是正途吧!

 

 

1798年,一場傳染病在紐約奪走了兩千多條人命,小販在街上叫賣:「來買啊,各種大小的棺材都有!」1805年、1819年、1822年,同樣的瘟疫反覆在紐約肆虐。

 

1832年夏天,兩個住在曼哈頓的小孩,早晨醒來覺得肚子劇痛,口渴難耐,然而喝下大量的水卻都沒有撒尿,接著他們開始嘔吐,臉色發青,到第二天,兩個小孩都死了,再過一天,他們的媽媽也死了。

 

短短一個月內,兩千名紐約居民死於瘧疾,超過十萬人緊急逃離,疏散到外地去。整個城市裡到處聽見如同從地獄裡傳出的叫聲:「水,給我們水!」

 

的確,水是最大的災難來源。瘧疾主要源於骯髒、被污染的水源。瘧疾災變後,很多人預言,紐約終將因為缺乏充分、乾淨的水源,而變成一座廢墟。

 

預言沒有成真。讓紐約擺脫廢墟命運,成為今天的繁華大城,關鍵在於從1837年開始,紐約人創造了一個看不見的地下紐約,靠著地下紐約才維持了地上紐約可供人居的環境。

 

地下紐約最早的建設,是一條三十哩長的引水道,1842年完工。半個多世紀後,1907年,第二條輸水道開工興建,同一個時期,紐約的地下鐵也動工了,慢慢交織成越來越複雜的網絡。然後又有穿越哈德遜河的河底隧道,就連跨越河面、壯觀的布魯克林大橋,都要先在河底構築深入地下的龐大基礎。到了1969年,紐約第三條地下輸水管道進行規畫,號稱是「西方文明史上最偉大的非軍事工程」。這工程的確偉大,到今天還無法完工,預期要到2020年才能正式啟用。

 

我們看得到的紐約,靠看不見的地下紐約才有辦法正常運作。不只紐約如此,幾乎所有現代都市,都朝這個方向發展,台北、高雄也不例外。地下城市機能的存在,使得市政經營格外困難。因為大部分的市民,看不見、不了解,也就不關心這個地下網絡。沒有來自市民的理解與關心,市政官員當然也就容易對其實是最重要的都會機能掉以輕心。

 

有朋友覺得,今年的北高市長選舉能有什麼議題呢?有啊,光考考所有的市長候選人,對於藏在地下的都市機能,從水管、電管、瓦斯管,到捷運坑道有多少了解,又對這些地下看不見的機能潛藏的危機有多少警覺,就是很好的議題啊!一場有意義的選舉,不是在表面大家都看得到的事情上交換口水,而是應該藉由選舉,讓本來不容易看到的情況攤上檯面來,才是正途吧!

 

【2006/10/2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