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藝術
「行動2030」以藝術計畫與觀眾互動,前方的螢幕中,模特兒展示他身上酷炫的「行動背袋」內有web cam、錄放音系統等通訊設備,後方有人正在DIY。

記者周美惠/攝影

2030年,網際網路因故崩潰、手機斷了訊、無線通訊也掛了…藝術家鄭淑麗假想未來世界,提出自救方案「行動2030」,一只攜帶有無線通訊設備的行動背袋,將解放你的無線頻寬!

「行動2030」是一個以倫敦為基地的新媒體創作團體,也是目前台北市立美術館「2006台北雙年展」中,形式最與眾不同的「藝術創作」。走進展場的民眾,看到的是一個巨型作業台,有些人猛踩縫紉機正在DIY製作酷炫有型的黃色背袋,另一些人正在測試電腦連線,作業台的前方有座螢幕,幾位模特兒正在示範穿戴「行動背袋」。桌上有一疊黃色傳單,標榜此一行動是在「共同打造平民化的台北自由無線網路」。

鄭淑麗曾在1998年接受美國古根漢美術館委託創作「Brandon」網路藝術計畫,並成為古根漢美術館第一件永久收藏的網路藝術品。她說,這回的提案源於「藝術家的狂想」:每個人都是潛在的創作者,他們藉行動背袋錄製的影音都可能成為藝術,人類可以更無私地分享彼此的「創意財產」。若有更多人加入此一行動,由民眾共同打造的「平民化」自由無線網路,大有希望挑戰商業性的無線網路,進而達到她企求的「開放原始碼、開放網路、開放社會」的明日烏托邦!

在倫敦設計的「行動背袋」分隔成數格,內有液晶顯示器、網路攝影機、錄放音裝置、無線通訊設備及電池等。前天第一次在北美館登場,即吸引來自服裝設計、軟體設計等不同專業人士參與。工程師林智斌看出其中隱藏的潛力說,背上「行動背袋」就「如同帶著一台SNG車趴趴走」,隨時可以跟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

「行動背袋」的材料成本平均5千元台幣,此次在北美館的展覽由於有華碩電腦及YKK拉鏈等贊助材料,民眾在雙年展期間(即日至明年2月24日)每周六下午二時至五時,可在北美館免費取得材料自行DIY。

【2006/11/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