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由國科會、青輔會等單位所做的研究調查發現,國內有近半的大學生覺得選錯了科系,而明年採大學一年級不分系招生的大學,將由今年的十餘個一躍而為六十餘個,其中包含一些傳統國立名校,所以有人認為學習美國的大學不分系招生確有必要。

這樣的推論其實值得再思考。首先,因為有很多的大學生覺得選錯了科系,所以大學可不分系招生以彌補此一缺憾?其實,每個年代學生的熱門科系或是覺得「實用」的科系與大環境變化有關,多數學生都是一窩蜂地搶入這些熱門科系,而台灣的教育資源也不太可能讓多數的學生都選到自己既感興趣又對發展有益的科系。所以,大一不分系的招生方式可以給學生多一點的時間決定志趣所在,但能否有效地少讓學生覺得選對科系或學如所願,效果恐怕尚待觀察。

其次,大一不分系往往有兩種情況,不是以學院為單位,就是以跨科系統合的「學程」方式為單位。若是以學院為單位,各學院本身特性是否適合?相關的規劃是否已完備?更何況,有些學院科系同質性高,大一不分系還說得過去,有些學院科系異質性高(例如一般社會科學院便涵蓋從經濟學到社會學等高異質的科系),全校不可一視同仁。

若是以「學程」為單位招生,感覺上這些「學程」就等於是新的學系,只不過是變個名字然後跨出單一科系領域之外而已,學生入學後並不太會獲得較高的彈性。

總之,吾人覺得大一不分系的立意良善,但不該被視為放諸四海皆準的做法,也不該因為美國這樣做,我們就應該照著做,而是該因校制宜。國內近年來多項教育計畫往往都是不管相關的設計規劃是否已完成,反正先推動再說。若大一不分系的話,高中的相關配套做好了嗎?各校的大一基礎(通識)教育設計是否已臻完善?可否與未來分系之後的教育相連接?

在教育部各項目標浮誇的專案計畫(例如「五年五百億」)之下,吾人不希望看到學生成為高等教育變革的白老鼠,甚至連各系未來的競爭力(學生素質與訓練是關鍵之一)都因此受到拖累。

【2006/11/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