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歲的大原妙子,跟在豆腐店打工的另一半,住在島根縣彌榮村一幢獨門獨院的房子裡,耕作約一反的稻田和三到五畝的菜圃。

妙子的目標是成為彌榮村的醫護人員,照顧村裡的老公公、婆婆們。

一反為300坪,一畝為30坪。只要有一反的稻田,就足夠提供兩個大人一年的米食量。妙子在菜園裡種的全是自家用的蔬菜,她說:「真的只是隨性地種自己愛吃的東西而已,昆蟲跟動物們吃剩下的,才是我們的食物。」。

大原家的味噌、醬菜、梅乾全都是自製的(鹽是買的),也做一些醬油、烏龍麵、麵包和麥芽糖。雖然妙子想多種麥子,來達到完全的自給自足,但其實她的理想,是過著「極致自給自足(『自』是自然的自),以採集大自然食物維生」的採集生活。她把菜圃交給另一半去照料,自己則享受著採集、烹飪、加工、保存野菜的樂趣。

妙子出生於大阪,當過十年的粉領上班族。二十七歲那年到所羅門群島旅行,被當地「完全沒有浪費、自給自足的生活」深深打動,喚醒了她內心的渴望,從此踏上農耕的生活之路。妙子離開朝九晚五的辦公生活之後,移居到了現在的住處,並與人生的另一半邂逅。

一開始,為了賺取基本的生活費,在自給自足的農家生活之外,妙子一個月有十五天的時間,會在村裡的特別養老院擔任兼職的看護人員。

2000年以前,妙子的座右銘是:「可以留到明天做的事,就等到明天再說吧。」她說自己「一直過著怠惰的生活」。

妙子的理想是過著不需要任何金錢的生活;她難以忍受為了賺取基本的生活費而受雇於人,因此有了成為獨立醫護人員的想法。她現在正一個人在大阪就讀基礎醫學。

「順利畢業之後,我就能名正言順地創業,讓自給自足的生活更落實,」妙子如此說道。她覺得這就是她的「X」,而每個人一定也都有自己的「X」。

【2006/11/2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