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8  中國時報
張禕呈/北市(文字工作者)
前天晚上看著金馬獎頒獎典禮,說真的對於哪部電影沒得了什麼獎,哪部片得了多少獎項,並沒有什麼感覺。只是,看到一位好友在MSN上說著,「今年的金馬獎又是港片的天下,國片要加油啊!」心裡有些感慨。

    我心想,除了我們的濫政府對於文化產業的漠視外,試問自己或身邊的朋友,有多少人是支持國片呢?你會選擇去看那都是聲光效果跟賣弄科技的○○七與不可能的任務,但是,卻不會去欣賞,描述著自己的社會文化與成長背景相似的國片。大家會去肯定注意奧斯卡獎的得獎作品,卻不會去在乎金馬獎的劇作,自己欣賞過幾部?這樣的心態與慣性,試問,我們有資格對於仍默默耕耘國片市場的人,說出「加油」這種自打嘴巴的偽裝話語。

    當大家都跑去看《斷背山》,說李安細膩手法,兩位男主角令人深刻的演技時,今年也入圍多項獎項的《盛夏光年》,卻讓很多的朋友鄙棄,其實我覺得《盛夏光年》帶給的感動,絕對不輸給《斷背山》的情緒反應。因為,看到了許多過去的自己、朋友、台灣…及許許多多的身邊曾流過的點點滴滴。

 

    如果你愛,如果你支持國片,台灣還會有這樣的與好萊塢同步上映,甚至超前的電影市場,放眼過去日本、韓國、香港、大陸、法國…沒有人像我們這樣保護好萊塢片、看衰自己的第八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