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如果,6年前那場意外不曾發生,葉永鋕會一如所願成為餐飲界的一員?他陰柔的氣息、蓮花指的標準動作,能夠撐過軍中嚴苛的男性氣概訓練營嗎?這一切的追問,只能徒呼負負。因為2000年4月20日,距離下課5分鐘,屏東高樹國中3年級學生葉永鋕舉手告訴老師想去尿尿,下課後同學發現他倒在血泊中,送醫不治。為了「永鋕不忘」愛笑、愛唱歌的玫瑰少年葉永鋕,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出版《擁抱玫瑰少年》一書,替不同性別氣質的學生爭取平等、友善的人道對待。

整理資料紀錄過程

一路陪伴葉媽媽療傷、打官司;並以「葉永誌事件」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中保障不同性別氣質學生條文一「學校應尊重學生與教職員工之性別特質及性傾向」;持續在校園中以永鋕生命故事推廣性別教學第一線的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協會理事長蘇芊玲在《擁抱玫瑰少年》序中表示,官司雖已定讞,學校3位行政主管也因業務過失被判了刑,但是葉永誌因為性別特質遭受歧視欺負的校園性別處境,在司法過程中並未得到重視,讓此一官司更為深刻更富啟示的教育意義無從彰顯,因此,希望以整理資料、紀錄葉永誌生命及過程當中直接參與葉案的人本教育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女學會、性別人權協會、青少年性/別成長學苑、紀錄片導演陳俊志、政大法律系教授陳惠馨等人的省思與努力。

葉永鋕因為陰柔氣質常被欺侮,他的死喚起各界重視校園「嘻嘻男孩」的困難處境。嘻嘻男孩是英文「sissy boy」的轉譯,指的是不符合傳統陽剛男性氣概的男孩,聲音尖細、喜歡玩扮家家酒、煮菜的葉永誌,自然是其中一員。就像是許許多多被罵「娘娘腔」「死人妖」「娘們」動作或聲音比較女性化的男學生,被同學譏笑,甚至被「看不過去」的男同學圍毆,葉永誌被同學「脫褲驗明正身」「被逼幫惡霸同學寫作業」,他向媽媽反應遭受霸凌,葉媽媽也向學校反應兒子受到欺負,學校卻未正視學生因為性別氣質受到惡意對待的事實,終於釀成悲劇。

絕對不是個案

6年來強忍喪子之痛追尋兒子死因真相的葉媽媽說,她兒子的死絕對不是個案,在黑暗處有許多像永鋕這樣的孩子被欺侮,有人默默承受,有人自殺,希望社會用同等的態度去對每個不同的孩子,不要再讓這些孩子痛苦,她仔細照顧永鋕生前種植的一顆竹葉青,就像兒子生命的延續,勇敢的說,「媽媽不哭了,媽媽要把你的死做成有意義的事,讓你成為歷史!」

數不清有多少女性化氣質的葉永誌們在各個不同的校園現場掙扎求生。《擁抱玫瑰少年》中,化名河豚的台中教育大學研究生寫著,小學五年級開始被叫娘娘腔:「同班男同學把我當成瘟疫,娘娘腔似乎比鬼還可怕!跟我要好的男生朋友一一疏遠我、和我劃清界限。」男同學藏他的書包、放垃圾在抽屜、上廁所被騷擾而不得不去別棟樓上,當要坐下時椅子突然被抽開而跌得屁股開花。過了惡夢般的兩年小學生活,河豚在升上國中時,為了證明自己很MAN,昧著良心跟男生去欺侮一位比更加女性化的同學,從被害者的角色轉成加害者,變成了原先自己最痛恨的加害者,至今愧疚不已。

尋找前進的力量

葉永鋕跌倒究竟是意外,或是人為,已難釐清,但是很確定的是,他的死因絕對跟嘻嘻少年在校園備受欺凌的處境息息相關。

幸好,有一群秉持巴西教育家Paulo Freire「教育是一種愛的行動,因此也必然是展現勇氣的行動」精神的教育、NGO工作者,鍥而不捨地翻轉悲劇、尋找前進的動力,讓「葉永誌事件」成為性別教育的專有名詞與里程碑。

針對不同性別氣質,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推薦書單,包括:《威廉的洋娃娃》(遠流)、《奧立佛是個娘娘腔》(三之三)、《該隱的封印:揭開男孩世界的殘忍文化》(商周)、《瑞典查甫人》(女書文化)等;以及相關電影片。這些書和影片,已成各級學校性別教育課程的重要參考書。

【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