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的女作家李翊雲,在5日晚上以英文短篇小說集「千年虔禱」(A Thouand Years of Good Prayers,暫譯)榮獲英國衛報今年的「衛報首作獎」,獎金1萬英鎊(約台幣63萬元)。

現年33歲的李翊雲,5年前還在美國成人教育班苦學英文寫作,得到這項殊榮,對她、她的夫婿和兩個孩子可能有實際的幫助,因為這可能提高她以「傑出才能」藝術家身分申請美國居留權獲准的機率。

李翊雲曾申請居留權遭拒,上訴仍遭駁回,現正再次上訴。她當年以學生身分入境美國,原本打算攻讀生物學博士學位,機緣之下參加了「愛阿華作家寫作班」,發現自己對寫作的興趣和天分,之後便開始在「紐約客」和「巴黎評論」發表小說,目前在加州奧克蘭一所大學教授創作。

擔任圖書獎評審小組主席的衛報文藝主編克萊兒.阿米茲提德讚揚李翊雲是「具有罕見洞察力和原創力的作家」,認為「這本小說集充分顯示,短小實際上可以非常宏大」。

「千年虔禱」探究以短篇小說形式紀錄日常生活細微演變的能力,最長的一篇只有24頁。小說背景分別放在封建帝國時代、毛澤東共產主義及文革時期、天安門事件時期及資本主義時期。

【2006/12/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