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高兩市長選舉國民黨「北小贏」、「南微輸」,雖然被定位為平盤,但是在大環境對國民黨絕對有利並對民進黨絕對不利的情勢下,國民黨該贏沒贏就是慘敗。問題是,這種匪夷所思的落差,如何解讀?

馬英九的團隊被稱為「博士班」,黃俊英的助選團不也是「教授團」?馬英九不擅於說台語,黃俊英不也是不擅於划酒拳?台灣歷次選舉早已證明,「牛肉」一點都沒用,那是選後的事,只有認同感、人情味才是勝敗關鍵。沒有勝選,哪來的牛肉?

對許多在沉悶的現代社會中朝九晚五的民眾來說,選舉就像一場「情緒宣洩嘉年華」,一個平民化的民主社會,選民往往盡是「執爽的主體」 (Subject of jouissance),沒有眼淚、嘶喊、激情、煽動,那多乏味!選舉如果打得像學術研討會,人民怎會拍手?陳菊選前之夜逾時競選,國民黨會以身試法嗎?投票當日,地下電臺強力催票,國民黨會學著也去廣設地下電臺嗎?陳水扁在投票日放出黃俊英疑似發「走路工」的消息,馬英九做得到嗎?為什麼一點都不意外的事會讓馬英九感到意外?

黃俊英落選後,一位支持者直指「你就是太古意!」這話一針見血。台灣的選舉就是要來點「局部脫法」,要懂得「出些奧步」。除非一個社會的多數公民具有是非、公道的辨識力和堅持力,否則所謂「高格調的選舉」只是自欺欺人,就會面臨敗選的命運。

國民黨已經下野超過六年,但依然懷著執政心態,那就是一種政治貴族、自我高雅的心態。

試想,胡志強因夫人受傷而不再站台,理由是不消費自己的太太,如果換成陳水扁,豈不是千載難逢?吳淑珍不也是不知被消費幾遍了嗎?試想,如果胡志強到黃俊英台上含淚泣訴「請高雄人不要讓我的愛妻白白犧牲」,你看高雄選情會不會完全改觀?一種「撩下去」的拚勁,國民黨就是沒有,因為,這會有失高尚、有損形象!

國民黨應該多一點「犬儒主義」或「毛主義」,少一點「斯多葛主義」。選舉是現實權力的爭奪,沒有勝選,哪來的高格調?

【2006/12/1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v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